【小编帮忙】我的营业执照该在哪里办

【小编帮忙】我的营业执照该在哪里办
2023-03-28 11: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冀红

“我现在真的很困惑,不知道事情该从哪里办起,每天都在各个部门来回跑,就为了办理一个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一周了也没有任何头绪。”在给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打来的电话中,曹先生这么说。

经了解,曹先生是陕西渭南人,早年间在北京经营了一家美容美发店,一干就是十几年。近期,由于居住在邯郸的妻子怀有身孕,他转出了店铺,来到邯郸,一边寻找店面继续做生意,一边照顾已怀有身孕的妻子。

曹先生说:“经过多处走访,我跟爱人租住在了丛台区现代奥城小区,碰巧现代奥城的临街底商中,有一家美容美发店转让。因为距离租住地比较近,又是我熟悉的行业,照看爱人也比较方便,我便把店铺接了下来,交付租金等费用后,经过简单装修改造,身上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现在就差办理营业执照了。谁想到,我到了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告知只能办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手续办理需要去店铺所在辖区的社区街道。”

据曹先生反映,他问遍了小区商户和居民业主,都没有得到所属社区街道确切答复。有小区居民业主告诉他,正是因为不知道现代奥城小区归属于哪个社区街道,还给自己孩子上学造成了很多麻烦。

因此,曹先生询问了丛台区相关部门,询问现代奥城究竟归属于哪个社区街道,得到的回复是,应该去兼庄乡问一问。随后,兼庄乡相关部门告知曹先生,现代奥城小区是隶属于经开区的项目,应前去经开区相关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但是,当曹先生又跑去经开区有关部门询问的时候,却被告知现代奥城所有底商户没有任何一家是在经开区办理营业执照的。于是,曹先生又返回现代奥城小区,仔细查看了同在现代奥城的其他几家底商户的营业执照,发现颁发单位均为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至此,曹先生有些恍惚,他说:“为了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我跑来跑去,转了一个大圈,还没办成事,租赁和装修店面已经把我的积蓄都花完了,没有营业执照,我怎么赚钱养老婆和未出生的孩子。”

记者联系了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人员回复,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应在所属街道办理,至于现代奥城属于哪个街道,还有小区的区域归属问题,应咨询丛台区政府部门。

丛台区政府办公室人员表示,小区的地域归属问题,一直是民政局的管辖范畴。丛台区民政局接线人员告诉记者,该局未接到任何有关现代奥城应归属于丛台区的通知,所以现代奥城小区并不归属于丛台区;该小区本来就是经开区立项的项目,包括该小区立项、解疑、税收等事务,都是经开区负责。

当记者联系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登记审批科工作人员时,得到的答复是,未得到现代奥城小区归属于经开区区划范围的通知,所以不能给曹先生经营的店铺出具营业执照。

丛台区民政局接线人员还告诉记者,要确定现代奥城小区的归属区划,需要本地政府研究意见及出具文件,如,归丛台区或归经开区。这样的话,相关区划归属文件会通过区政府或市民政局其中一个渠道下发到区民政部门,才可最终确定现代奥城小区具体归属的社区街道。

据了解,有相关人士向曹先生建议,为不影响营业,他暂时可以选择到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独资形式的企业营业执照,但曹先生本人表示,还需跟家属商量后决定。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