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饱和了?相关平台称人员增减属正常现象

外卖骑手饱和了?相关平台称人员增减属正常现象
2023-03-28 12:31 红星新闻 编辑:李茗茜

北京的小新发现,最近外卖送来得好像快了点。“刚下单,骑手就到店了,原来要半个多小时送到的订单,现在二三十分钟就送到了。”

上海的小珍也发现,现在的外卖相比去年12月以前更快了。

年后的务工潮中,新业态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选择。近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北上广深多位外卖骑手,较为一致的反馈是年后“人多单少”。这些全天工作的外卖骑手,现在普遍一天只有二三十单,而他们此前多的能接到五六十单。

人均单少不只因为人多了,也有淡季的缘故。“外卖也分淡旺季。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淡季,加上疫情过去,点外卖的人也没有那么多了。”多位老骑手如此表示。

订单量随着天气增减,流动性大的外卖骑手也是来来去去。红星新闻记者还以求职人员身份询问外卖平台招聘人员,多人表示有很多站点满员,但这都是动态变化的过程。

外卖骑手饱和了么?

有骑手称面临“人多单少”

此前,网络平台传出“广州美团骑手满员已经停止招聘”的消息,3月21日,美团方面回复红星新闻称,这个说法和实际并不相符,很多站点都在招人。部分站点日常会根据单量以及骑手表现做一些人员增减,属于正常现象。此外,平台众包骑手的通道一直很畅通,骑手只需要提供健康证明,并且经过一系列交通安全培训,即可注册接单。

对于外卖骑手停招的说法,很多众包骑手表示“没听过”。小吴表示,配送费是按单给钱,因此平台对人手不会有太多限制。更重要的是,骑手的流动性本就很大。“进进出出,有些来了两三天就走了。”

“人实在是太多了。”“路上看得到新人,新装备、新车。”广州某站点一位饿了么专送骑手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从上个月底开始,自己所在的和附近的站点人满了,每个站点的规模在100-200人,但是“招也在招”,因为离职的人也多,处于“走一个进一个”的状态。要控制人数,是因为每个人的单量少,收入低了。

同片区的另一位饿了么专送骑手则说,因为单少,人员流失,所在站点现在剩下90多人,而最高峰时有200多人。不过,他承认相对来说仍是“人多单少”,“现在是人手够了,没单跑。”这位骑手所在站站长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收入下降?

不少骑手表示配送费一直在降

也有骑手反馈,出来兼职的白领、大学生也变多了。

全职外卖骑手只干上几个月本就是常有之事。大专毕业的小孙就明确表示自己是来“过渡”的。他之前做生意亏钱了,准备做一两个月后再找生意机会。

年前冲着订单多、收入高来的小李,年后发现收入并没有达到预期,便想着回去“干工地”。“工地收入也不高,也不好找,但是更稳定,而且不像外卖风雨无阻。”

小王也认为送外卖“不固定,还危险”。他自称去年11月来到上海,经人介绍成为骑手,目前在寻找机会重操餐饮旧业。

部分地区和平台的骑手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配送费再次降低。更多的骑手表示,近年来配送费一直在降。

据骑手们普遍反映,现在众包每单价格低至3元,专送价格有时跌破7元。“现在全是3元5的,以前经常四五元。”

站点招聘:

每天都会有人离职有人入职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找工作的高峰期。”日前,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广州美团一位人事主管,他表示大部分站点招满了,有少部分没满的还在招人。为保证每个骑手的接单量和工资,站点不会无止境招人。

“岗位就那么多,满人就不招,人员流失就会补充,不存在一直要人,也不存在一直满人。”

红星新闻记者在招聘软件上以外卖求职人员身份询问,广州两位外卖平台的招聘人员表示,因为劳动力供应量大,广州前段时间一直都满人,现在雨季来临,天气渐热,外卖将进入旺季,部分站点开始招聘了。“比如在天河区,站点一般有100多人,现在每个站点要30个人左右,一两天就能招满。”

当记者询问“北京是不是招满了”时,美团骑手APP客服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也快了”,每个站点都有招聘名额,热门站点一天10个,可能当天去晚了就没有了。

“有可能你上飞机前还没满,你坐飞机到一半就满了,这都很正常。今年找工作的人额外多。”一位美团深圳的招聘人员说。她还表示,现在很多站点满了,但空缺的站点还是有的,因为每天都会有人离职有人入职。

招聘平台上也有工作人员表示,美团北京很多站点招满了。“单子多招人就多,单子少招人就少,达到站点运力阈值就不要人了。”两位北京饿了么专送的招聘人员则表示,“还在招人”。

一位负责上海饿了么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区基本只有部分站点招人,而且能提供住宿的站点非常少,大部分站点都住满了。一位负责美团在上海招聘的人事则告诉记者,美团在上海招人的站点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2月,为响应强劲的复苏态势,美团配送启动2023年“春风送岗”行动,先期开放50万个配送服务岗位,包括骑手、站长等,并投入1亿元用于招聘新骑手。

该报道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理事孟泉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持续升级,新业态从业人员队伍逐步壮大,社会关注度不断攀升,数字经济对于稳定就业、助力复苏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实习生 牛秀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