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公交女司机“回娘家”

第一代公交女司机“回娘家”
2023-03-28 11:35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现在的公交车跟我们那时候比起来真是好太多了!”

日前,邯郸公交集团铁西枢纽站迎来几位特殊“乘客”,她们都是我市第一代公交车女驾驶员,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

“回来看看,发现变化太大了,心里有一种‘老公交’的自豪感!”老驾驶员程荣花、李化平、李春凤欣喜地抚摸着方向盘,细心查看着仪表盘,不时发出赞叹。

“现在公交车都是电动的了”

程荣花坐在新能源公交车的驾驶位上感慨万千:“我们当时开的都是汽油车,每天第一趟车发车前都需要给水箱加两大桶水,用来给发动机散热,一桶水大概有四五十斤,都是自己拎,那时候觉得自己身体好,一点也不觉得累。”

“以前车坏了,有点小毛病都是自己修。我们开公交车前培训了一年,比如学习公交车构造的理论,还去修车厂学习修车。”李春凤告诉记者,“我当时上早班五点多发第一趟车,四点多就得出门,因为要给车加水、检修、加油,都需要自己来,现在换了新能源电车,再也不需要这些了,省心又省力啊。”

“是啊,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交车出行,低碳环保又方便。”公交集团宣传中心工作人员贺兴明介绍,近年来,我市紧紧把握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红利,大批量购置纯电动公交车,此举大大提高了城市公交服务档次与社会形象,每年为城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3万余吨碳/吨标煤(tc/tce)。

据了解,邯郸公交集团从2013年起推广纯电动公交车,如今纯电动公交车在主城区的覆盖率已经达到100%。“2013年,我市首批2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到2017年,已有纯电动公交车1248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家主城区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空调化的城市。”贺兴明说。

“现在公交服务更优质”

“我们那时线路很少,公交车很少,一个线路最多四辆公交车,而且基本上是大通套公交车,一辆车能坐一百多人。”李化平拿起自己当年和公交车合影的照片感慨地说,“现在不仅线路多了,公交车也多了,车型不仅有大型的,还有中型、小型的。前段时间我还看到了迷你型公交车,服务越来越好了。”

“1963年是我们建站的第一年,当时有职工11人,车辆2部,营运线路仅有1条。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2001年,融资购进的152部中巴客车开进了居民社区,遍布城市大街小巷,让市民感觉到公交车近在咫尺。”贺兴明介绍,目前共有90多条常规公交线路,运营车辆1769台,年均运营里程8300万公里,年均客运量1亿人次,中心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15标台,500米半径公交站点覆盖率100%。

邯郸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洪斌说:“现在市民对出行时间要求很高,公交车能否准点到站,直接关系着市民的出行效率。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公交服务更优质、更完善。”

如今的公交车线网覆盖越来越广、能源结构越来越环保、运营管理越来越规范。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智能的公交系统,全方位提升着我市城市服务品质,提升着市民乘客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