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描绘峰峰版“富春山居图”

“农”墨重彩描绘峰峰版“富春山居图”
2023-03-27 10:31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农”墨重彩描绘峰峰版“富春山居图”

——峰峰矿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纪实

一夜东风起,万山春色归。群山环抱的李庄村草木铺青叠翠、街道整洁宽广、房屋粉墙黛瓦,庭院内外的各色花卉映红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是峰峰矿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峰峰矿区深入实施文明城区全域创建,成立乡镇及城乡接合治理工作部,坚持“塑形”“铸魂”两手抓,分类施策、固强补弱,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助力添彩。李庄村、姚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个村镇获评省、市级文明村镇

强基补弱,乡村美景入画来

李庄村是位于义井镇半山腰一个小山村,在文明村创建的进程中,通过拆违拆旧、改水改厕、道路扩建、景观改造、绿化美化等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创新实施“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将5700亩荒山开发为旅游休闲风景区,带动农户拓宽渠道就业增收。昔日荒山村进身省级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成为一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景。姚庄村创办小微工厂、引进造林大户,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山底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山底抗日地道遗址,走出了红色旅游、田园生态、健康休闲有机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富田村重拾磁州窑记忆,炉上村各路电商云集,东和村捧出江南美景,王一村勇闯鲜花市场……越来越多文明村镇的“峰峰样板”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截至目前,峰峰全区11个乡镇(街道)157个村,已建成“四好”农村路532公里,湿地公园11个,水冲式公厕329座,农家书屋157家,美丽庭院6100户。一串串闪亮的成绩单,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润人心

“新婚喜宴一天清,迎亲车辆不过十,外村亲朋五桌内,本村上礼不坐席……”义井镇义张庄村每逢婚嫁喜事,都会把这张“村规民约‘明白纸’”张贴在事主院门前。村红白理事会人员,按照制定的《红白事规程标准》帮助操办、监管,使得每户每事平均节省万元以上。

长期以来,峰峰持续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建章立制、自治管理、宣传引导、典型引领“四部曲”,推动文明乡风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乡风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农村婚丧事宜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专件,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监督执行、奖惩约束等多项工作机制。各村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自治作用,吸纳“两委”班子成员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乡贤,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将抵制高价彩礼、拒绝婚丧浪费等内容列入其中,使之成为村民自愿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外化于行更要内化于心。区文明办、团委、民政等相关部门定期举办公益相亲活动,为2000余名未婚青年提供公益交友平台。每年举办区级集体婚礼,122对新人喜结连理,倡树文明新风。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创作的小品《婆婆也是妈》、双簧《办三年》和微电影《风华正茂》等,上演上百场,受到村民们广泛欢迎。评选、表彰、宣传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1100余个,取得了“点灯一盏,照亮一片”的良好效应,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文明实践,陌上花开别样红

“竹板打,顶呱呱,我来说说二十大。二十大就是好,两个确立最重要……”在临水镇西泉头村文明实践站,区文化馆送来的自编自演的快板宣讲赢得了村民们满堂彩。

思想引领,文明塑魂。近年来,峰峰矿区将理论宣讲和教育服务、文化惠民、科技科普、体育健康有机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宣讲队伍,打造云上课堂、红色书屋、群众舞台等品牌项目,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精神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依托载体,变无形为有形。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进村入户流动服务、定点“发热”辐射服务、收集心愿精准服务、网络互动“云”上服务,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马扎宣讲、田间课堂、爱心超市、农耕大赛,实践活动天天有;家庭医生、扶贫帮困、邻里守望、爱心助教,志愿服务天天送。目前,全区351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平均每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受益群众20万余人次,为乡村振兴开启了强有力的精神引擎。

如今的峰峰矿区,一个个村庄美丽蝶变,一片片沃野展现新姿,一幅峰峰版的“富春山居图”渐行渐近,栩栩如生。峰峰矿区将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以文明村镇创建为笔,于青山绿水间、阡陌乡野上,描绘最幸福的乡愁和最靓丽的风景。

通讯员 李海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