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搞出大名堂 西红柿种出亿元村

地里搞出大名堂 西红柿种出亿元村
2023-03-24 14:12 邢台日报 编辑:张静

3月20日,伴着微风,轻柔的阳光照射在南和区贾宋镇郄村建满温棚的田地上,远处不时有人群扛着农具向田间走来。 

 “听说采摘项目办得不错,可不能私藏,得给咱村推广推广啊。”“看你说的,大河有水小河满,咱村好了,我这才能更好不是。”当日,在该村村民李红叶家中的采摘大棚内,该村党支部书记、“群主”孟增山正和对方就如何推广采摘项目进行商讨。 

 “没办采摘前,我这一个棚一年能赚个十几万块钱,现在增加了采摘项目,每年能再多赚个一两万。”李红叶说,过去他们村是附近有名的“穷村”,村民们的收入始终提不上来,后来村党支部在“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内发出倡议,提出产业兴村计划,经过全体村民讨论,最终确定了走蔬菜种植道路。

 从沧州到寿光,通过分赴全国各地考察和请教专家,该村最终决定统一在春秋季种植西红柿,冬季种植菠菜,逐步实现了品种统一。同时,该村依托三多合作社建立技术交流服务群,由技术人员对蔬菜管理中栽种、浇水、打茬、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节点和环节,定期、统一发布最新技术要点,打造了从蔬菜育苗到摘果的全周期技术管理一条龙服务。

 “2020年,我们申请资金搭建了蔬菜产品集散市场,为西红柿销售提供交易平台,并发挥合作社信息渠道广、组织带动力强的作用,和客商联系、商谈价格,组织开展蔬菜销售。”孟增山说,他们村的蔬菜种植面积由刚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4000余亩,产品直供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超市,及俄罗斯、东南亚等市场。全年蔬菜产值达1.5亿元,亩均收益2.4万元,人均净收入达到3.6万元,辐射带动周边20多个村庄走上致富之路。

 “一定要好好培育,条件成熟我们便要进行推广。”在该村的实验大棚内孟增山看着长势良好的新品种“圣尼斯6223”眼中满是喜悦。他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现有蔬菜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休闲采摘、鲜菜物流配送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世界蔬菜看寿光,中国番茄看郄村”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一条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之路。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刘东甲、张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