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华南经历今年最强“飑线” 今日强降雨还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华南经历今年最强“飑线” 今日强降雨还将持续
2023-03-24 10:36 中央气象台 编辑:张静

昨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全国发生雷电活动次数144631次,集中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浙江等地。在江西、福建境内发展出一条清晰的“飑线”,广东北部、广西等地出现分散性对流天气,上述部分地区出现8~10级的雷暴大风天气,局地风力达到11级以上,广西南宁、广东广州、福建福鼎等地出现冰雹。预计今天,江南、华南还将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双预警。

预计未来24小时,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据气象专家介绍,飑线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飑线发生时,经过地区往往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局地并有可能出现冰雹等天气。今明两天,仍是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建议公众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做好相应防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