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首飞失败,所有发动机均为3D打印

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首飞失败,所有发动机均为3D打印
2023-03-23 16:30 澎湃新闻 编辑:李彤

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人族1号”首飞失败。“人族1号”火箭高33米,大约85%的部件由3D打印,每次飞行费用1200万美元。火箭推进剂采用液氧和液化天然气。相对论空间公司认为这有助于重复使用,也最容易最终在火星上过渡到使用甲烷作为推进剂。该公司未来计划研制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人族R”。

世界首枚3D打印火箭“人族1号”(Terran 1)首飞失败,未能进入轨道。

美东时间3月22日23时25分,美国初创航天企业相对论空间公司“人族1号”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部队基地发射升空,一二级成功分离,但飞行约3分钟后,火箭出现问题,未能进入轨道。本次名为“祝你好运,玩得开心”的任务发射失败。

相对论空间公司随后在推特上表示,“今天的发射证明了公司的3D打印火箭技术将使 ‘人族R’(Terran R)火箭成为可能。我们成功通过了Max-Q,也就是打印结构的最高应力状态,这是我们新型增材制造方法的最大证明点。今天是一个巨大的胜利,有许多历史性的第一次。我们在主发动机关机和级间分离方面取得进展。我们将评估飞行数据,并在未来几天向公众提供最新信息。”

相对论空间公司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加州。其CEO蒂姆·埃利斯(Tim Ellis)曾表示,公司主要目标是证明3D打印技术可以快速、经济地制造火箭,从本质上证明使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飞行产品的可行性。

“人族1号”高33米,火箭大约85%的部件在该公司位于加州长滩的工厂3D打印,只有橡胶垫片、计算机芯片和阀门等部件非3D打印。火箭推进剂采用液氧和液化天然气。相对论空间公司表示,这不仅是火箭推力的最佳选择,而且有助于重复使用,也最容易最终在火星上过渡到使用甲烷作为推进剂。一级助推器配有9台Aeon发动机,二级配置一台Aeon Vac发动机,所有发动机均由3D打印。“人族1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250千克,每次飞行费用1200万美元,旨在送小卫星发射到近地轨道。“人族1号”火箭是“人族R”火箭的原型。相对论空间公司计划研制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人族R”。“人族R”高66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0000千克。

在本次任务之前,“人族1号”多次首飞尝试推迟。原计划于3月8日的一次发射尝试因火箭上面级燃料温度问题而被取消。3月11日因天气和射程安全导致发射延误,并遭遇两次发射中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