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买了一辆二手车 换来一肚子闷气

【小编帮忙】买了一辆二手车 换来一肚子闷气
2023-03-21 10: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我们花6万块钱买的精品二手车,没开回家就发现加不上油而且发动机有异响,老板不管了,我们该怎么办呀?”读者李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

车辆没开回家

就发现有问题

李女士是魏县人,今年春节前,她和同学在邯山区瑞通二手车市场里买了一辆二手车。烦恼也由此开始了。

李女士说:“我们花6万块钱从亿诚精品二手车行买了一辆长安牌轿车,在开车回家的高速路上,发现车速超过90公里/小时就出现加不上油的现象。当时就给车行的梁某打电话,梁某告诉我们可能是车里面有根电源线没接,接上就好了。”

“我老公跟他沟通半天,接上那根线后,加不上油的问题解决了,可是更重要的问题又出现了——发动机出现了异响、抖动,我们特别担心,害怕途中出交通事故,就又给梁某联系。”随后,按照梁某的吩咐,李女士把车开回二手车行,“梁某说‘快过年了,你把车放到这里吧,过完年给你修。’”李女士说。

正月初十,李女士来到亿诚精品二手车行,开走了长安轿车,但她发现轿车发动机异响问题仍然存在,并没有解决,于是又开始了和梁某的沟通。结果“梁某说‘你的车我修不好,我不管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后来我们才发现,买这辆车没有售后,而且签订的销售合同也不是制式合同,是他们自己拟订的一份《车辆成交协议书》,还不是用的他们公司名字,用的是‘启明汽车服务部’。我们现在的要求就是修好就可以,咋这个要求也实现不了呢?”

销售人员不愿沟通

瑞通二手车市场管理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个市场只是给各商户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每个二手车公司都是租用我们的地方,只要符合市场的管理规定,办理了合法的营业执照就可以。有纠纷的话,消费者可以投诉到河沙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市场监管局来协调处理。”

随后,市场管理人员联系了亿诚精品二手车行的老板张某,但张某本人并没有来,而是指派当初将车销售给李女士的梁某来与记者见面。结果梁某到达后并没有对李女士的车辆问题做任何解释。

李女士随后向邯山区河沙镇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了此事,记者将继续关注。

法律规定:

二手车也有售后服务

法律上对二手车出现质量问题是如何界定的呢?

国家商务部制定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在销售二手车时应当向买方提供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并在经营场所予以明示;进行二手车交易应当签订合同。

《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出台后,配套的实施细则《二手车交易规范》也正式实施。该《规范》明确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将二手车销售给买方之前,应对车辆进行检测,并对进入销售展示区的车辆填写有关信息,且在显要位置予以明示。同时,二手车经销企业向最终用户销售使用年限在3年以内或行驶里程在6万公里以内的车辆(以先到者为准,营运车除外),应向用户提供不少于3个月或5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量保证。质量保证范围为发动机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悬挂系统等。

消费提示

很多刚拿驾照的新司机会购买二手车,不仅看上了便宜的价格,还因为自己技术不熟练,二手车发生剐蹭后不心疼。但二手车市场的水比较深,如果不注意,容易上当受骗。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价格过低不要碰

如果一辆大毛病不多、价格却低到令人心动的二手车出现在你面前,就要注意了!这是事故车或者泡水车的概率比较高,或者手续有问题,无法过户。

2、召回车辆不要碰

国内每年被召回的车辆有很多,如果是发动机、变速器出现问题,就会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二手车市场里经常会出现应召回却未召回的车。因此,在二手车市场买车前,一定要看看自己相中的车型,有没有被召回的记录。对于被召回过的车辆,商家也应该提供证明材料,来证明该车型的安全性。

3、没有产权不要碰

产权就像是人的身份证,没有证明你就是黑户,哪怕你已经花钱买了车,但这车在官方层面还是不属于你。另外,没有产权的车型上不了保险,如果遇到突发意外,不仅要自己掏出损失,甚至还有可能面临高额的罚款。

4、验车项目要全面

首先是发动机检查,看内部有无磨损、漏油、水蚀的迹象,发动机的表面是否光滑,检查螺丝是否有过拧动痕迹,发动机是否有异响或抖动,以此去简单判断发动机的好坏。当然,对于发动机的检查更多是在日后的试驾体验中,看有无异响、卡顿、熄火的现象。

其次是内饰检查,内饰是检查水泡车的重要依据。此外,还可以检查安全气囊有无弹出过、车门板上有无焊接的痕迹,从而判断该车是否出现过事故。

最后,一定要检查一下整车的配置是否正常。例如,空调的冷热效果,音响的清晰程度、车机系统功能是否完整,天窗是否能正常开启等。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志杰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