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得可好?

昨晚睡得可好?
2023-03-21 09:36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让我们关注那些困在“失眠”里的年轻人——

昨晚睡得可好?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让我们关注那些困在“失眠”里的年轻人——

面对多数青年人的失眠痛点,大量的助眠神器占据了各大市场平台,助眠眼罩、助眠枕头、助眠香薰、褪黑素、养生茶,以及蜗牛睡眠、海豚睡眠等助眠App,甚至还有“助眠直播”、哄睡师等新兴服务。

睡个好觉,已成为越来越多人最朴素的追求。

每当城市的夜幕落下,有多少床头的夜灯安抚着无法入睡的心灵。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睡眠问题。数据显示,国民睡眠时长在过去十年里缩短了1.44个小时,受访者中超7成的人认为自己存在睡眠困扰。

五花八门的助眠神器

几乎每个成年人都经历过失眠,某种程度上,失眠简直是现代人的“成人礼”。工作压力、感情困扰这些都可能成为失眠的诱因。

家住丛台区的李晓琳,是一名年轻的班主任。因为白天工作繁忙,没有自己的闲暇时间,一到了晚上她就开始“报复性熬夜”,将大好的休息时间用来追剧、玩游戏。久而久之,这种熬夜行为,逐步演变为失眠问题。

“到后来,越失眠越早早躺下,可是刚一闭眼就开始恐慌,结果就是越担心自己难以入睡,越火上浇油。”李晓琳告诉记者,助眠枕头、助眠香薰、助眠眼罩……她试图借助所谓科技的力量,把自己变成一台人形电脑,到点就可以自动关机休眠。

只是方法试了无数种,该睡不着还是睡不着,只能羡慕地看着那些沾枕头就睡的朋友愤愤不平,“不失眠的人,真的省了很多钱。”李晓琳无奈地说道。

她的卧室曾让每个来她家做客的朋友羡慕不已。自动调节光照的小夜灯、优雅的无火香薰、直拖到地的遮光窗帘、拥有记忆功能的乳胶枕,以及根据季节更换的真丝或100支长绒棉品四件套。但这些看似拥有“氛围感”的网红物件,在李晓琳眼中其实只有一个朴素的功能:愿这次的豪掷千金,能让她成功进入梦乡。

“打开衣橱里面藏着七八个枕头,朋友以为我在搞批发。”李晓琳说,这两年各种助眠枕头很火,她买了各种类型的回来试试,有太空慢回弹零压记忆枕、反牵引颈椎修复枕、猫肚皮枕、泰国乳胶枕、中草药枕……

“有时候管用,有时候不管用,说到底,可能还是和自己心情有关,和枕头没太大关系。”提起助眠枕头的效果,李晓琳笑称自己在交“智商税”。“对我们这种重度失眠人员来说,这种‘当’我们上多了。”

她介绍,比如前几年主打“让人安然入睡的包裹感和安全感”的“重力被”,据说能发射舒曼波的“助眠手环”,还有几乎人手两盒的蒸汽眼罩,她都买过。

“就单说这个蒸汽眼罩吧,刚一戴,就会发现如果侧睡,眼罩会不服帖,平躺就会胳膊腿怎么放都不舒服,反而更睡不着了。”但即使如此,也拦不住李晓琳一看见“助眠”俩字就失去理智。每一种号称能“拯救睡眠”的事物,都像是她的救命稻草。

“管它有没有用,先试了再说。”是许多和李晓琳一样饱受失眠困扰的年轻人,疯狂下单的原因。

哄睡服务开始兴起

辗转难眠下,有睡眠障碍的人尝试过很多办法,助眠产品效果并不理想后,一些人开始寻求新兴的线上的助眠服务,“哄睡师”也在悄然间走进大众视野。

从事新媒体写作的小周晚上经常要加班写稿,每次提交完稿件,准备入睡时,他总会不由自主地回忆稿件中的细节,因而很难入睡。为了让自己心神安宁,他会在网上搜索一些助眠音频,或者进入博主的助眠直播间,听一听丛林鸟鸣声、雨打窗户声、溪流潺潺声等。他听后觉得效果很不错,还购买了多个睡眠软件的年度会员卡。

“直播间里人还挺多的,有时候大家还会自发地聊天,诉说各自工作的疲惫或者遇到的烦心事,也是一种发泄。”小周坦言,失眠不像腰痛、脖子疼这些疾病有着明确改善方式,睡不着,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尽人事,听天命”。

在饱受失眠之苦的人看来,他们搜罗各种“助眠服务”,就算有人说效果不太明显,他们也会抱着可能对自己会有用的心情去尝试。

从事装修设计工作的市民张女士白天工作强度高,晚上下班后,也要修改图纸、预约客户,为此,她常常焦虑、失眠。“虽然很累很困,但就是睡不着。”偶然间,她在网上看到哄睡服务。

经过了解,张女士发现,店铺一般会有“文字+语音条”和“连麦语音通话”两种选择,并且都是真人对话,主要以时间和提供服务的人员级别来收费。她付费体验过几次语音条服务,对方的“哄睡方法”一般是讲小故事或者一些欧洲史诗,再比如念《资本论》等常常被认为枯燥无味的内容。

“我试了几次还蛮管用的,因为对方在哄睡前会和你进行简短的沟通,和你快速熟悉。再加上其声音本身很舒服,在那种环境下,听着听着就会很放松地入睡。”张女士说,助眠的方式有很多,她也是尝试了很多后才找到入睡的最快办法。

助眠药物成新宠

24岁的吴勇是一名后期剪辑师,因为经常熬夜剪片,作息颠倒。他曾把褪黑素当作拯救失眠的神器。“我到三甲医院询问才得知,褪黑素并非真正的治疗性药物,只是保健品,其治疗作用是极其有限的,而且不建议擅自服用褪黑素改善睡眠。”像吴勇一样,很多失眠的年轻人,还试图自诊自治,未询问专业医生就服用药物或采取医用手段,反而适得其反。

周女士家住丛台区,近一年来,因为工作忙碌,常常熬夜赶工,她晚上一两点钟睡觉是家常便饭,每晚只能睡6个多小时。周末难得休息,为了缓解压力,她又逛街、看剧等,也是12点之后才睡。

渐渐地,她出现入睡困难等情况,经常折腾好久才能睡着。偶然间,她逛淘宝时发现一款艾灸助眠仪,月销三千单。“商家承诺这个能改善头痛、助眠,对身体好。”周女士想着不如一试,就在网上下单买了一个。

她每次使用半个小时后,都会觉得口干舌燥,还会大量出汗。尝试用了半个月后,不仅对睡眠没什么改善,反而出现了便秘、眼干情况,脸上、鼻子上还长了不少痘痘。周女士赶紧来到医院就医,经医生诊断她是使用艾灸不当,导致上火。

记者采访期间,在各大平台搜索发现,各种助眠类产品在网上热销,大多商家都明确表示,产品可以起到“改善睡眠”“安神”“缓解头痛”等作用。但其实无论是“哄睡服务”还是“助眠神器”,虽然这些新兴方式给失眠的人们打开了一些新思路,但要想真正拥有“婴儿般好睡眠”,还是要找到背后原因再针对性地解决。

为此,记者采访了邯郸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昆城,在他看来,不同人群的睡眠问题,原因各不相同。“从中医学来讲,睡眠障碍病因有情志所伤、久病体弱、饮食不节、睡眠无节律、睡眠环境不良等。”李昆城表示,该病属于“心身疾病”,既有“形病”、又有“神病”,二者相互影响。“很多人失眠都是受到了心理因素的影响,比如焦虑、紧张等,中医讲究‘形神同调法’,所以需要调神为先、形神同调,从而取得较好效果。但具体还需要找医生查明原因,遵医嘱对症治疗。”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