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鸡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鸡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2023-03-19 08:30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鸡泽县坚持“优环境、拼经济、促发展”主基调,聚焦铸造和装备制造、辣椒及食品加工、纺织、商贸物流、家电配套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依托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夯实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鸡泽县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引导培树等方式,先后重点实施了邯郸市群山铸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向项目,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自动生产线项目,邯郸市虹光铸造有限公司文创井盖项目,中石油特种油脂研发生产项目等60项技术改造和扩能升级项目,不断提高全县各类企业的装备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其中,群山铸造有限公司升级改造项目,使鸡泽县铸造和装备制造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装备工艺和环保清洁生产水平逐步提升;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线项目,从原料清洗、调配到封口、打包,在国内辣椒制造企业是第一家;虹光公司将文化理念融入市政建设,研发了成语井盖、创意井盖产品,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将全方位提升城市建设的文化品位;河北盛奇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玉门油田炼化总厂合作,相继研发出多款风电机组专用润滑油脂、齿轮油和液压油以及“祁连”牌2号低温航空润滑脂和“祁连”牌4号高温润滑脂等多个军工品类产品,产品通过了美国API、欧洲ACEA认定标准,并获ISO9001、ISO14001、ISO45001认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地项目高效建设

近年来,鸡泽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成立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强化专业招商力量,组建4个招商团专职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2022年宁海强鑫模具等30个项目签约落地,深圳超宇智能设备、上海亲旺电子、常州瓦特智能物料柜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鸡泽,并有5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示范带动县级干部外出招商40余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加快建设,铁路专用线建设纳入国家2022年度需中央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的国家重大项目。

2023年,鸡泽深入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推动谋划实施60个重点项目。其中,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1个。

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鸡泽县不断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鸡泽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多证同发”等模式,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提升审批效率;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落实企业上市前激励政策,力争企业上市实现新突破;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等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深化企业信用建设,对企业承诺的事项依法依规兑现到位,全力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个环境”,传递“尊商亲商安商”的鲜明导向,展现鸡泽不断提质增效的政务环境、轻松亲切的投资环境、基础扎实的信用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良性聚力的金融环境,助力各类企业行稳致远。

下一步,鸡泽县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三主两新”产业发展能级,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一方面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铸造和装备制造产业,主攻数字化、智能化和精密化,实现鸡泽制造向鸡泽“智造”转变,持续擦亮“中国市政铸件产业基地”名牌;加快发展纺织产业,发展特种纱线和高等级纱线,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质量档次,促进产业向家纺、服装、鞋业等高端方向升级,实力担当“中国棉纺织名城”;加快发展辣椒及食品加工产业,充分利用“中国辣椒之乡”“中国农大育种基地”等品牌优势,发挥湘君府、天下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精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研发,辣出中国鸡泽味道。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两大新兴产业,扩大商贸物流业规模,深化与天津、青岛、黄骅等港口的合作,大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全面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基地,积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全力建设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现代商贸、住宿餐饮、健康养老、体育休闲等行业质量。壮大家电配套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积极向整机发展,开发高效智能终端产品,大力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吸引更多关联企业聚集,让现代服务业、智能终端产品成为鸡泽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通讯员 孙媛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