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从一丝甜到满口香——邱县食品产业加速崛起探秘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从一丝甜到满口香——邱县食品产业加速崛起探秘
2023-03-19 08:23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从农业小县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邱县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转型发展之路。

截至2023年3月,邱县拥有各类食品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2家、食品工业企业44家,相关配套设施企业160余家,年产值达110亿元。

“马大姐”、味盟、华浦阳光、中科康盛等品牌的入驻,让邱县成为全国食品工业融合发展的创业之地。“京系、闽系、粤系、邱系”味道,甜了京津冀,甜了全中国。

从田间棚圈到餐桌美食

农业县的发展优势在哪里?看看邱县的种养业,棚圈里养的、大田里种的,连着国际国内大市场。

“为了生产出美味可口又营养健康的肉品,我们为羊开了由山药、熟地黄等10多味中草药组合的营养药剂,搭配羊的饲料定时喂养。”日前,邱县奥贝斯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广说。

奥贝斯食品是一家现代化清真食品企业,年产量3000余吨,年产值3.5亿元,产品销往北上广深等城市,并出口荷兰、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棚圈养殖连着田间种植。邱县将牛羊养殖所产生的排泄物,经过发酵处理和加工,变成了有机肥,不仅增肥了地力,还让家乡的土特产别具味道。

“红薯好吃,关键在两点,一个是品种好,另一个就是管理到位,有机肥必不可少。”日前,在邱城镇后段寨村“蜂蜜红薯”种植基地,马建波饶有兴致地介绍着。

马建波是邱县引种“蜂蜜红薯”第一人。2017年,本来在县城做电脑销售生意很不错,一条蜜薯种植信息让他振奋起来,决定投身乡村振兴,回到了村里开始种红薯,从40亩到上千亩,他种的红薯不仅外观好看,口感堪比蜜甜。从地膜、滴灌,到土地流转、有机肥供应,县里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扶持。如今,“邱县蜂蜜红薯”成为一块响当当的区域公用品牌,小红薯每公斤卖到了40元。

马建波不仅成立了公司,还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带动2000余农民种红薯,实现年户均增收20000元,把小红薯种成了共同富裕的“金疙瘩”。

小红薯、牛羊肉,还有文冠果、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等特色食品产业,正在邱县加速生长。

从休闲食品到健康营养

从一颗糖到一片海,邱县休闲食品产业汇聚了“马大姐”、弗蒙特、味盟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有一种香味颇具企业标识度——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从北京到邱县,“马大姐”已在邱县落户8个年头了。谈及在邱县的创业故事,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立学一脸骄傲地说:“‘马大姐’不仅畅销全国,我们还持续开发新品,今年产值预计突破16亿元,纳税有望突破4000万元。”马立学是天津人,从北京总部到河北创业,处处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家亲。

“我们的第四期项目正在选址,公司加强与蒙牛、广州酒家等企业合作,未来休闲食品产业前景广阔。”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磅礴信心满满。从南方发达地区飞到河北的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在邱县收获了一份漂亮成绩单:2021年营业收入4120万元,2022年营业收入4957.4万元,产能逐年稳中攀升。目前,该公司在邱县成功建成3期项目,累计投资18.46亿元,直接拉动就业1000余人。

邱县敞开了招商引资的大门,引来了一批“老字号”,也不乏新生代。不满“1岁”的新兴企业——中科康盛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之一。

“县里有牛羊养殖基础,预制菜是市场发展的新潮流。”中科康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海增满怀期待。中科康盛主打清真预制食品,生产的雪花羊肉品质高端,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合作生产心肌肽高端健康产品,为人们的美好生活生产更多美味佳品。

从传统加工到科技创新

一块糖果、一个红薯、一片面包……让外界改变了对邱县的印象。

目前,邱县形成了以“马大姐”、集味轩为代表的京系食品,以味盟食品、新盟食品为代表的粤系食品,以华浦阳光、中祥食品为代表的闽系食品,以康远股份、奥贝斯食品为代表的邱系食品,四大派系包含了浓浓的中国味。

“食品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和朝阳产业,是联动三产同步发展的重要关联产业。”采访中,邱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阔介绍,邱县坚决扛起做大做强食品支柱产业的重任,奋力抒写好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集中片区的新场景。

近年,邱县围绕“建成享誉全国的‘两百亿级’、最多元化的休闲健康食品产业集群”目标,以休闲食品、肉制品精深加工、健康食品为发展重点,以创新驱动、突出特色、绿色安全为方向,抓招商、上项目、优环境、育产业,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初加工、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邱县成功申报争列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9家,其中,集味轩食品、康远清真食品、奥贝斯食品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连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小小食品,托起了邱县特色产业的大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新征程中,必将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生军 通讯员 霍飞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