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优化营商环境这样“出招”

邯郸优化营商环境这样“出招”
2023-03-03 09:34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3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今年2月初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包括5个方面25项措施。

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清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推行连锁机构注册登记“集中办”,可在市级登记机关集中统一办理。完善“生态环境监管白名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实化房地产领域便民利企措施,新开工房地产项目暂缓缴纳项目资本金。强化领军人才激励保障,对引进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市县组织部门配备服务专员。实施助企特派团(员)制度,选派专家组成特派团(员),为企业提供政策、项目等方面服务。为企业及企业家提供“专享”服务,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的优秀企业家,相关部门明确专人及时对接服务。

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实施“多测合一”,每个阶段的多项测绘业务整合为一个综合测绘事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规划、消防等验收事项实行“一窗受理”。推行水电气暖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对供电、供水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等事项,实行全程在线并联办理。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智能化办税,全市办税服务厅全面实行数字化、智慧化服务。精简办税流程,纳税人在行政审批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不再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等业务领域,推广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并公布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将审批权限下沉至窗口工作人员。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提前介入环评审批辅导,组建六方微信矩阵,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审批,提前介入辅导。实行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凡在市行政审批局申请新设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

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健全融资推送和金融机构对接服务机制,举办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推介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企业上市前奖补激励。

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实行企业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和告知承诺制度,执行“首违不罚”。加强涉企司法保护,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涉企执法司法活动法律监督。

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府院联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强化失信治理,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企业诚信建设,完善各类市场信用信息档案,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

《若干措施》的实施将推动我市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