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断缴的社保缴上了

【新邯郸报料】断缴的社保缴上了
2023-02-28 17: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我45岁在焦化厂上的班,3年多后,由于身体原因不上班了,其间厂里正常给缴纳了3年多社保,后来没有再缴纳。现在我都61岁了,怎么才能续交社保、享受退休金待遇呢?”宋先生给新闻热线8181890打来电话说。

2007年,45岁的宋先生在武安某焦化厂就职,2010年下半年,有天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查出了胃穿孔,之后就回家以养病为主,没再上过班。由于长期养病,之前缴纳过的3年多社保也没想起来再续交。

如今,宋先生61岁,已到了该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因为缴纳社保未满15年而无法领取,这让他犯了愁。

记者咨询了武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他解释,经过查询历史缴费信息,宋先生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成功缴费期间是2007年7月至2010年10月。针对宋先生年龄及之前缴费情况,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如果想继续补缴的话,由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按月度缴纳的,也就是说,无法通过一次补缴剩下的12年度费用来完成。所以宋先生需要按照月度缴费规则,无业状态下,需要承担企业需缴和个人需缴两部分,直到缴纳够15年。那时候,宋先生已经73岁,再开始领养老金,无论从个人支出力度和年龄角度考虑,显然都不划算。

有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全国各地区企业缴费统一降至16%,职工个人只需要承担8%,并且个人缴纳的8%将全部划入个人养老金账户。

也就是说只要你是在职员工,那么你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会负责缴纳需要进入社会统筹账户的那一部分,而个人只需要承担8%,并且个人缴纳的金额将全部都会存储在个人的养老金账户中。

灵活就业身份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如果是以灵活就业的身份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其中这灵活就业身份可以是个体商贩,也可以是无业或农村户口的农民。

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按照上一年当地的平均工资来计算,可以分为多个档次,一般是从60%到300%不等。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选择其中一个缴费档次之后,无论是进入社会统筹账户的那一部分,还是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那一部分,全部都要由参保人自己缴纳。

也就是说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自己所缴纳的绝大多数钱都进入了社会统筹账户,只有少部分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只要年满16岁,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以及农村户口的农民,都可以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个人缴费,另一个是政府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每年缴费一次,缴费有1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等多个档次可以选择。

自己缴纳的费用将全部进入个人账户,而且选择缴费的档次越高,政府的补贴也就越大。

所以建议宋先生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到所在辖区乡镇便民大厅劳动窗口办理,只要参保成功,可以一次性补缴够15年的保险费用,档次可以自选,然后就可以正常享受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了。

一旦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成功,宋先生可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窗口申请退回之前缴纳的3年多费用及利息。

截稿之前,记者得知,宋先生已成功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