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磁县:种出美好“姜”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磁县:种出美好“姜”来
2023-02-27 09:43 邯郸日报 编辑:张静

生姜开沟、搭棚、选种、育芽……时下正值生姜种植的好时节,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生姜种植基地,姜农们抢抓农时,春管备耕多头并进,绘就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随着一台开沟机向前缓慢驶过,松软的土壤上被均匀地开出一道道深达30厘米左右的地沟。开沟机一天可完成约二十亩地的开沟工作,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我们生姜种植利用节气条件,一半大棚,一半露天,打的是时间差,一亩地能增产5000斤,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收益。”小屯洼村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海建说。

在生姜催芽温室,选种现场也是热火朝天,农户们挑出优质姜种并加以处理,为之后的育芽、种植工作奠定基础。在垛团里,1.2万斤的姜种正在控温技术控制下,集中发芽。

“选姜种主要是看根,姜根不烂才能当姜种。我们在这儿开开心心、自由自在地干活,每月收入2000来块钱,挺好的。”村民李爱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小屯洼村地处丘陵,村民以前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收成低,先后试种过大葱、白菜等作物,但都没有成功。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积极改变种植模式,不断探索生姜种植技术,8年时间小屯洼村生姜种植基地发展到300亩,生姜种植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也助力了乡村发展。此外,时村营乡以“党支部+集体经济+基地+村民”模式,从小屯洼村辐射到全县11个乡镇30多个村庄,集中打造生姜种植大棚基地,全力建设生姜之乡,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全县生姜总种植面积达到1500余亩,年产1000万斤以上,形成了育种、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一条龙,带动1000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据了解,磁县生姜种植从2月底到4月间,从平原到山区陆续开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通讯员 崔岩 吕红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