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2022新生儿“爆款”名字,有你熟悉的吗?

多地公布2022新生儿“爆款”名字,有你熟悉的吗?
2023-02-21 09:25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随着兔宝宝们陆续登场,相信不少宝妈宝爸进入到“烧脑”环节:该给自家宝宝取个什么好名字呢?近期,合肥、杭州、成都、佛山、惠州等地公安部门陆续公布2022年新生儿取名热度榜,供各位家长参考。

从已公开数据来看,往年最受家长欢迎的“浩宇”“欣怡”等不再霸榜,“梓”“玥”“瑞”“昕”后来居上。“瑞霖”在合肥、杭州、成都、惠州四地均跻身男性新生儿“爆款”名字前十位;家长给女儿取名时最爱带“玥”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30217203233.jpg

男宝取名偏爱“瑞”“辰”“梓”

综合合肥、杭州、成都、佛山、惠州五地的“爆款”姓名排行情况,可以看出男性新生儿较常选用带“瑞”“辰”“梓”字的名字。其中,“瑞霖”同时进入合肥、杭州、成都、惠州四地的男宝取名热度榜;“瑞泽”在合肥、杭州、成都三地的男宝取名热度榜上均排名第三。

榜单显示,杭州家长取名时的想法似乎相当接近。当地男宝取名热度榜TOP10中,“瑞泽”“泽瑞”分别名列第三位和第七位,“沐辰”“沐宸”两个同音姓名同时上榜。

佛山家长似乎对“梓”“轩”二字情有独钟。当地男宝取名热度榜上,第二、三、四、六位的“梓睿”“梓豪”“梓轩”“梓恒”都带“梓”字;第一、四、八、十位的“宇轩”“梓轩”“铭轩”“子轩”都带“轩”字。

微信图片_20230217212119.jpg

女宝取名“玥”字大热

各地家长给女宝取名时如同心有灵犀一般,纷纷选择带“玥”的名字。五地的女宝取名热度榜上,出现了“欣玥”“昕玥”“心玥”“思玥”“诗玥”“汐玥”等多个同音、近音名字。

其中,佛山家长对“玥”字的喜爱尤为突出,当地女宝取名热度榜TOP10中,“心玥”“玥瑶”“昕玥”“诗玥”“思玥”“梓玥”六个名字都带“玥”。

榜单还显示,无论男宝女宝,惠州家长都偏爱用“梓”取名。当地男宝取名热度榜TOP10包括“梓瑞”“梓航”“梓恒”“梓豪”“梓轩”,一半名字都有“梓”;女宝取名热度榜第一、六、八、十位的“梓晴”“梓妍”“梓涵”“梓玥”也都带“梓”。

微信图片_20230217231351.jpg

“一诺”曾连续三年位列女宝取名热度榜TOP2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还梳理了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过去3年发布的《全国姓名报告》中新生儿常用名字。

数据显示,“浩宇”曾连续3年进入最受全国家长欢迎的男宝名字前三位。不过在已公布2022年新生儿取名热度榜的5个城市中,“浩宇”均未入前三名,反而是“子屹”快速升至合肥、杭州、成都三地的“爆款”名字前两位。

女宝方面,家长们的取名喜好比较稳定,“一诺”“依诺”“欣怡”“梓涵”“雨桐”均连续3年位列全国女性新生儿取名热度榜TOP10。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一诺”去年继续在合肥和杭州位列“爆款”名字第二位,和“雨桐”同音的“语桐”跻身成都、佛山、惠州三地“爆款”名字前十位。

800x949_63ef7127055c8.jpg

800x949_63ef712717d70.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