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河北丨走进渤海之滨的“地学百科全书”

人民日报看河北丨走进渤海之滨的“地学百科全书”
2023-02-12 14:52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编辑:张静

167458387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服务研学

利用自然资源禀赋,搭建线上线下教育平台

一本“地学百科全书”静静铺展在渤海之滨的河北秦皇岛,用完整、系统的地质遗存串联起长达25亿年的沧海桑田——这就是位于秦皇岛境内的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看,‘二龙闹海’!”在保护区亮甲山区域,东北石油大学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副教授谢奋全指着山体剖面介绍,岩浆入侵冲破了亮甲山的海相沉积,后来岩浆冷却了,形成狭长的辉绿岩带,形如两条黑色蛟龙出海,让我们感受到亿年前的岩浆喷涌。

14967411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柳江盆地经历了4次海陆变迁,清晰地保留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地质演化遗迹。蔚为壮观的石简峡古火山口,母象和小象相依相偎的沙河寨象鼻山,堪称柳江名片的亮甲山灰岩和岩墙、岩床……用心阅读柳江盆地这本书,呈现在眼前的每一处遗迹都令人由衷赞叹。

谢奋全介绍,柳江盆地如今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地质野外教学实习基地,每年全国约有80所院校、1.6万名师生来此进行教学、实习和科研。以该区域为主要研究对象,高校师生形成了大量高水平论文论著。

除了服务高校科研实习,柳江保护区还是中小学生地学研学基地。

走进保护区柳江地学博览园,这里占地面积350亩,由柳江地学实习基地、柳江地学博物馆、地质灾害(科普)体验馆和科普广场4部分组成,集教学实习、科学研究、科普展示于一体,成为柳江保护区重要的自然教育与研学科普平台。

保护区管理中心科普宣教科工作人员路大宽介绍,博览园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主题日科普宣教活动,并打造“柳江盆地第二课堂”科普教育平台。

目前,保护区利用柳江盆地的各类自然资源共设计了六大类26门课程,内容涵盖地质、地理、水文、植物、鸟类、昆虫等丰富的自然生态类知识。

此外,保护区管理中心近年来开通官方网站,入驻新媒体平台,利用微网络直播、VR全景等形式,开展“柳江科普微课堂”“掌上博物馆”“地学知识小竞赛”等活动,讲述柳江盆地的故事,把“地学百科全书”向世界推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