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河北邱县:玫瑰花“开出”致富路

乡村振兴|河北邱县:玫瑰花“开出”致富路
2023-02-11 13:34 新华社 编辑:张静

采摘、打包、运输……近期河北省邱县盛水湾玫瑰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每天7000多支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玫瑰花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地。

盛水湾玫瑰产业园负责人吕会甫说,最近国内鲜花市场供不应求,园区内的玫瑰花只要可以采摘,就有人抢着收购。

吕会甫2001年开始种花,尽管经验丰富,但缺少资金,难以进一步发展。邱县相关部门看到这个“机遇”,通过政府先期代建、企业后期回购的模式,与吕会甫达成合作。

2020年底,一座5万多平方米高标准大棚在邱县建成。吕会甫采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模式和营养液滴灌技术,种植60多个品种的玫瑰,吸引60多名附近村民在此长期务工。

记者在一个7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内看到了红色、白色、香槟色、粉色等多种颜色的玫瑰花。吕会甫说,近期鲜花市场价格有所上涨,目前每天收入超过3万元。

高梅英是香城固镇西石彦固村村民,玫瑰产业园建成后她来此务工。起初每天只有60元收入,2021年企业效益好,工资增加到每天100元。“看着鲜花摘了就能卖,特别有干劲。”她说。

在河北省邱县一处玫瑰产业园,花农正在采摘鲜花。(受访者供图)

不仅产业园内干劲十足,附近一些村庄的玫瑰种植户也忙碌起来。2022年春天,新马头镇鞠辛庄村村民鞠振强将自家的种菜大棚改成了种玫瑰花。当下,玫瑰又将进入生长期,检修滴灌设备、购买化肥,鞠振强忙得不亦乐乎。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玫瑰产业园带动全县4个乡镇10余个村的群众增收。

“产业园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还负责鲜花销售,我们只需要做好种植就行,省心省事能赚钱,每个大棚年收益超2万元。”鞠振强说。

工作人员将采摘好的鲜花进行分类、打包。(受访者供图)

邱县副县长高甫说,农户种植鲜花的效益是种植西红柿的1.5倍、冷棚葡萄的2.5倍。看到玫瑰花种植效益好,近年来,邱县多个乡镇也发展起了“花经济”,菊花、文冠果花、金银花、油菜花等种植总面积近3万亩,助力参与农户人均年增收2500多元。

“种花带来的效应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曹金朝说,鲜花销售让一些物流公司在当地驻点,大面积种植的文冠果花、金银花等,吸引了相关加工企业来投资,花朵盛开时还成了周边区域人们的“打卡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和餐饮业发展。

高甫说,今年邱县计划再推动发展5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种植玫瑰、蝴蝶兰、红掌等花卉,带动更多农户致富。(记者范世辉、赵鸿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