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以生态“含绿量”铸发展“含金量”

张家口:以生态“含绿量”铸发展“含金量”
2023-02-06 16:38 河山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扬

以生态“含绿量”铸发展“含金量”

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全市P M2.5平均浓度降至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新增营造林108万亩以上、治理退化草原20.7万亩,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

兔年春节,乘坐京张高铁到崇礼滑雪的客流激增,人们在冰雪运动中享受着欢快的春节假期。后奥运时代,冰雪旅游大热,冰天雪地与湛蓝天空交织辉映,成为我市将“首都两区”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推进的一个缩影。我市把建成“首都两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强力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推进“首都两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2022年,我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接续实施“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支撑能力和水源涵养能力,精准提升生态环境建设质量,筑牢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巩固提升农村“双代”成果,全市P M2.5平均浓度降至1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接续实施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年度投资8.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9平方公里。巩固提升国土绿化成果,新增营造林108万亩以上、治理退化草原20.7万亩,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农膜回收率达90.3%。

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22年,我市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目前,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绿色产业占G D P比重已接近50%,绿色生态支撑体系和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完善。

冰雪产业乘势而上。2022年,我市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规模较大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精准开展冰雪产业链招商、产品配套招商,全年组织招商推介活动20余场,签约思安奇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等冰雪产业项目11项,冰雪产业实现产值17.6亿元。目前,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120项、落地93项、投产54项。

大数据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产业齐头并进。2022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总规模达到2647万千瓦,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36%。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怀来国家算力京津冀枢纽起步区建设和张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秦淮数据等16个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产,累计投入运营服务器124万台。(记者 亢春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