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描绘振兴蓝图——访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描绘振兴蓝图——访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
2023-02-06 10:45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激发创新活力 描绘振兴蓝图——访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魏县科学谋划、奋发进取,制定中国式现代化魏县行动方案“十大场景”蓝图,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日前,记者采访了魏县县委书记苏雷芳。

记者: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工业强县,魏县如何付诸行动?

苏雷芳:未来5年,魏县将着力实现“十四五”“三翻番两超过一突破”目标,坚定不移强产业、上项目、提指标,通过实施项目建设“十百千”工程,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立足先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实现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时刻绷紧“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意识,“迈开两条腿、对接各部委”“外资、内资、国资、民资、融资”并重,重点突破,扩大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更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到魏县布局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建立更多像“一包四”、“店小二”、“急郎中”、政企会客厅等惠民惠企机制举措,用心优服务,用情优环境。

记者:请问魏县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方面,有哪些举措?

苏雷芳:魏县去年列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我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细化实施方案,努力实现乡村发展提档升级,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乡村治理,将魏县打造成京津冀地区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样板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遏制“非农化”“非粮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品牌农业、科技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做强做大设施蔬菜、食用菌、鸭梨、强筋麦等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打造国家级农业园区。

记者:魏县近年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请您谈谈接下来魏县将如何推动城市建设?

苏雷芳:在去年“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成绩基础上,今年魏县将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五城同创”,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群众生活小巷子、学生课桌子、住院床位子、出行车轮子、居住新老房子以及日常菜篮子、果盘子,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围绕城市更新、新区拓展、生态连绵、交通通达、安全韧性、功能完善、特色风貌、环境治理八大工程,努力建设功能强、品质优、环境美、首位度高的美丽县城。围绕老城“疏管补”要求,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排水管网和公共停车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路网、绿网、水网,加快建设海绵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坚持南北双向发力建设县城新区,北部重点打造乡村振兴高铁示范区,东南部建设宜居新城,加快产城融合、产教融合,着力打造“窄马路、低密度、小街区、低排放、慢生活、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尽快形成有人气、聚商气的高品质城区。

记者:魏县在加快交通建设、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发展方面,是如何创新安排的?

苏雷芳:加快建设区域交通枢纽,打通省际间连接断头路,加快构建大交通格局,立足乡村实际,建设外通内连、美丽畅通、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打造魏县至周边城市1小时到达、省会2小时到达、热点旅游城市3小时到达的交通圈和县域内半小时乡到县、半小时县到市的“半小时立体交通圈”。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发展,打造北市场、南市场、汽配城等大型商贸市场,繁荣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魏都水街、新区水街等特色和商业街区,形成活商贸、促消费、快增长的发展格局。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以梨花节、桃花节、采摘节等魏县品牌文化旅游活动为契机,发展平原美丽乡村游和梨乡水城游,擦亮“魏州古都·梨乡水城”旅游品牌,着力打造中国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打造一批“郭家坊”“申家饸饹”等知名文化企业,发展壮大雕塑产业园等一批带动力影响力强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产业园区。

记者:做好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幸福满意,魏县是如何谋划安排的?

苏雷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县。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省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健全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健康魏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中医药强县战略,拓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打造宜居生态魏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实现县域污水处理全覆盖。实施全民绿化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和森林乡村。建设平安魏县、法治魏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魏县、法治魏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