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保定实施66个重点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保定实施66个重点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2023-02-06 10:38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静

保定实施66个重点项目推进乡村振兴

其中32个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90多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近日,记者在位于望都经济开发区的保定木本油料产业万亩核心区良种繁育中心项目现场看到,组培车间、催芽车间、快繁温室等都已完工,整个项目具备工厂化育苗条件,即将投产。

保定木本油料产业万亩核心区集良种繁育中心、精深加工产业园区、研究院、康养中心等于一体,将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链综合体。目前,总投资3.3亿元的精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中。该项目将建设油脂生产区、蛋白加工区、神经酸与制药提取加工区等,2026年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成为保定市发展都市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项目。

近期,河北省保定市把农业产业、数字乡村、美丽乡村、支撑平台等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的七方面内容,以66个重点项目的形式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全力推进实施。其中,32个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90多亿元。

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融入京津农产品供应链。按照“保北精品设施蔬菜、保南优质设施瓜果、保东特色设施果菜、保西高效设施食用菌”产业布局,推进智慧型、科技型高标准设施“菜园”“果园”“花园”建设,打造环京津高标准“原料车间”;依托预制菜产业联盟,融合各类资本,联动广东,将保定打造成预制菜产品走进京津冀的“桥头堡”和“云仓”。建设高碑店、望都、阜平等6个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打造2至3个文冠果规模种植示范县,建成5个以上万亩种植示范片区,开发文冠果产业的经济、生态、医药、文旅价值,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业态发展木本油料产业。

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快农业产业升级步伐。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动高碑店智图园区、望都县现代农业园区、曲阳县西旦沟现代农业园区、顺平县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区、阜平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围绕粮食、植物油脂、水果、中药等6个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副产物综合利用等6个重点工程,打造定兴休闲食品、望都辣椒、蠡县麻山药、唐县肉食品等优势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绿色果蔬、道地中药材、优势食用菌、优质水果、特色粮油、精致畜牧业、休闲农业、高端花卉苗木十大产业集群。

优化空间布局,打造一批美丽乡村风景带。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打造1000个省级美丽乡村,200个景村融合、景村互动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对标环京津、环雄安、环主城区,打造4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区。创建1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和一批国家级示范乡镇、村。释放长城文化带、太行山生态带、京西百渡休闲带等资源优势,将美丽乡村、农业园区、民宿等节点串珠成链。在阜平、易县、涞源等革命老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村。发挥安国中药材、定兴兰花小镇等带动作用,培育一批“产业+”美丽乡村。在易县、阜平、涞源、涞水、顺平建设一批“康养+”示范村。

创新驱动,打造三大支撑平台。完善“校政企”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优化5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规划建设100个博士农场,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发起成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申报专项债,搭建金融创新平台,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拓宽招商引资平台,创建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站式服务、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招商引资新机制,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与有实力的大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