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贴心”好妈妈 爱暖“留守娃”

河北邯郸:“贴心”好妈妈 爱暖“留守娃”
2023-02-03 09:50 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1月29日晚,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站南旺角小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内暖意融融,荡漾着浓浓的年味儿。家里的“小主人”范轲涵格外高兴,因为“贴心妈妈”殷利霞和她的女儿殷梓钰又来家里走“亲戚”了,还带来了一对会唱歌的小兔子灯笼呢。

这次他们“亲子”相处的时间是剪窗花。心灵手巧的范轲涵一双大眼睛呼闪呼闪,她时而看着殷妈妈的示范,时而扭头向“姐姐”殷梓钰请教要领,不一会儿,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面前。

“瞧,这个是‘雪花飞’,这个是‘小玉兔’。”突然,小轲涵像发现了什么,显得格外自豪,“我比姐姐的剪得好看呢!”“轲涵真聪明!”说话间,殷利霞“奖励”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

小轲涵今年7岁,父母在外务工,她刚3岁时就和外婆一起生活。 小轲涵想爸爸妈妈时,偶而视频聊聊天,但看到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时,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时间长了她变得不愿意和小朋友玩耍,性格越来越内向。今年9月份,殷利霞在邯山区妇联的组织倡导下,主动报名,成为范轲涵的“贴心妈妈”。

“孩子第一次到我家里很拘谨、胆怯。我端出来水果也不敢吃。”第一次带小轲涵回家的情景,殷利霞仍历历在目。为了让孩子活泼开朗起来,殷利霞让自己的女儿跟她一起玩耍,“不到2个小时,两个孩子就熟络起来。”为让孩子享受到有妈妈在的家庭温馨,殷利霞经常带小轲涵到公园游玩、辅导作业,还常做手工布娃娃。渐渐地,小轲涵变了,那个欢快活泼的小姑娘又回来了。小轲涵的妈妈李娜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一段,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笑得更甜了,学会分享了,学习更主动了!”

“‘贴心妈妈’是我们针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群体的孩子而招募的爱心团队,旨在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邯郸市邯山区妇联主席刘婷婷说,从2019年开始,区妇联向全区发起倡议,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争当留守儿童的“贴心妈妈”,目前已招募组建了800余人的“贴心妈妈”亲情团。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结对认亲,当好孩子生活上的“服务员”、困难问题的“代办员”、情感上的“沟通员”、文化上的“宣讲员”,既为家长放心创业、安心工作提供保障,又为辖区儿童解决亲情缺失、接受良好教育搭建平台。

举头、伸臂、下蹲……小轲涵高兴地跳起了舞蹈《马兰花开》,在热烈的掌声中,她的“马尾辫”一甩一甩,像这里的众多留守儿童一样,自信和阳光洋溢在脸上。(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 通讯员 周金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