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档期满满 观众场场爆满

演员档期满满 观众场场爆满
2023-02-03 08:54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是邯郸各个文艺团体的演员们近几年来最为繁忙的演出季,他们颇具地方特色的表演也赢得了邯郸观众的掌声。

虽然今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神州大地仍然沉浸在新春氛围中,文化韵味亦愈发浓厚。

在我们欢声笑语欣赏文艺演出时,舞台后的演员们如何度过这个新春佳节,记者实地探班,感受他们忙碌背后坚定的文化自信,以及不断繁荣发展的春节文化市场。

虽然忙碌,但心里美滋滋

“哎呀呀,我只听说邯郸人走路姿态优美,没想到邯郸城更是繁花似锦、美如仙境……”1月26日下午,演员李红山身穿白色古装,在邯郸美术馆外开始了他的表演。他幽默诙谐的表演,逗得台下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情景剧《邯郸学步》的创作,不仅想博得观众的笑声,而且想使更多的观众深刻理解成语的内涵,毕竟我们是成语之乡的演员。”李红山解释道。

聊起春节期间的演出,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他这三年来最忙碌的一个春节。“从初二开始演出,表演已排到了正月十五以后。”

“虽然忙,但是心里美。”李红山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春节期间与家人聚少离多,已经成为他入行后的正常状态。自学艺开始,他便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自1991年加入邯郸平调落子剧团后,当年16岁的李红山便开始了演艺生涯。“那时,关注传统戏剧的人已经相对少了,但是因为热爱,我还是坚定地留在了剧团,可没想到这一唱就是32年。”

李红山坦言,自加入剧团后,他几乎每个春节都在演出。而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便成为他春节最好的礼物。“虽然平时也演出,但在春节期间,我更能感受到观众对戏曲文化的期盼和赞许。”

谈及观众,李红山这个有32年从业经验的老艺人,也有自己的苦恼。

“近些年,随着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虽然戏曲类的影响力有所提升,但对戏曲感兴趣的多以老年人为主。”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李红山多次进学校义务为孩子们进行讲学,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戏剧及戏剧的发展史。

“但今天的演出令我觉得格外开心,不仅因为台下的观众热情,而且观众中还有许多孩子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李红山认真地对记者说,虽然春节也想和家人团聚一堂,但通过自身努力使更多年轻人了解传统戏剧,是他认为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办个属于邯郸人的脱口秀俱乐部

“感谢大家两年的陪伴,我们三周年见。”1月29日晚9点,在邯郸大剧院幸福小剧场中,“待见喜剧”主理人老王高举“待见喜剧”的logo与到场的400位观众合影,她脸上的笑容明媚灿烂。

为了这场特殊的演出,老王从春节前便开始准备。邀请嘉宾、顺流程、宣传演出、售票等诸多环节使她忙得头昏眼花。“我们是第一次做这么大规模的演出,很多细节和意外都是未曾设想过的,但好在最后效果不错。”

“直到演出落幕,看着观众顺利退场,听到两个姑娘说‘已经初八,马上就要上班了’,我才迟迟有了过年的真实感。”老王咧嘴一笑,歪头道,“不过,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

作为邯郸第一家脱口秀厂牌,老王成立“待见喜剧”是个“头脑一热”的决定。

2020年8月,老王的家庭发生变故,在情绪低落时,她想去看一场脱口秀调节心情,却发现邯郸并没有看线下脱口秀的地方。

“既然没有脱口秀俱乐部,那么我就自己成立一个。”性格风风火火的她,开始召集身边朋友加入脱口秀演出。就这样,五个从没看过一次线下脱口秀的演员们,在两个月后开始了他们的第一场演出。

“其实没想到‘待见喜剧’能走这么长远,这次演出我们共卖出了400多张票。”老王向记者介绍,在春节期间,“待见喜剧”不仅举办了周年庆演出,而且在春节期间还有四场演出接连上演。

“临近春节前,我早早便收到了许多观众的私信,都在问我们演出的具体时间。”老王笑着说道,观众们喜欢,自然要增加场次,尽可能保证每一位观众都能到现场观看脱口秀。

她告诉记者,在没有开始做脱口秀前,春节假期她一般的行程便是看电影、吃饭、逛街……虽然每天行程满满,但假期结束后总有一种莫名的空虚感。“自从开始说脱口秀后,虽然时间上忙了很多,但心里是满的,很有成就感。”

“为爱发电”,是一种高级、长久的快乐

春节期间与老王一同忙前忙后的还有脱口秀演员刘伯洋,作为一名兼职脱口秀演员,他在春节期间不仅参与了两场演出,还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待见喜剧”两周年演出活动。

“其实,都是‘为爱发电’。”刘伯洋坦言,目前俱乐部共有60多名演员,除了在校大学生以外,所有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过来说脱口秀的主要原因是想表达自己的观点,更是享受舞台上的激情,以及与观众互动的过程。”

“今年春节期间的演出,票相对以往卖得更快些。”刘伯洋告诉记者,他在春节期间表演的脱口秀是“磨”了好几个月的段子。“虽然反复推翻自己的过程很痛苦,但看到观众们的会心一笑,我更能感受到一种高级、长久的快乐。”

长年累月的思考和观察,也使得他更容易抓住生活中的细节,以不同角度观察世界。

作为高校思政教师的刘伯洋,在授课过程中,善于将知识以更为幽默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孩子们十分喜欢我的授课风格,说脱口秀对我的本职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

关于春节期间脱口秀的演出效果,他认为,与其他时间段相比,这几场的演出更为成功。“我能感受到观众的状态是比较放松的,现场互动效果也非常好。”目前,春节假期已过,但来看他们演出的观众仍是络绎不绝。

对于刘伯洋来说,浓浓的年味是忙碌,但百姓对文化节目的热衷,是送给他们新年的最大礼物。他更希望来年站在舞台上的时间会更长,观众的掌声更热烈。

律回春辉渐,万象始更新。放眼神州大地,处处焕发文化新气象。欣赏戏曲表演、观看现场演出……春节假期悄然结束,我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在“文化味儿”十足的氛围背后,是演员们的“加班、加点”,更是他们的甘之如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