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邯郸报料】游乐场里的伤害都是意外吗?

【新邯郸报料】游乐场里的伤害都是意外吗?
2023-02-02 10:4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近日,融媒体新闻热线8181890热线电话接连接到两位家长来电,反映自家孩子在游乐场所玩耍时,不慎受伤。那么,在公共区域或游乐场所发生意外后,谁来为此“买单”?融媒体记者就此专门咨询了法律人士。

乐园里摔骨折

“我家孩子在永年区广府城的无动力乐园被砸伤了,希望记者关注此事。”近日,李先生反映称,自己带孩子去无动力乐园中游玩,没想到孩子跑到了游乐设施下面,还被砸伤了头部。游乐设施是一个滑索下面挂着小凳子,就这样滑来滑去也没人管,附近没有护栏和工作人员,孩子在下面跑的时候,另一个孩子坐在上面滑过来,把我孩子撞了……

采访时,李先生告诉记者,起初自己认为双方家长都没看好孩子,应双方都有责任,谁知园方工作人员来调解后,一再劝说自己孩子没事,只给了二百块钱草草了事,便让对方走了。无奈之下,李先生自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第一天还只是有些淤血,结果第二天竟查出右颞骨骨折。

“我孩子在医院输了四天液,现在找谁都不管,这事究竟该谁负责?”李先生焦急地说。

随后,李先生向记者提供了负责调解的园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但记者数次拨打均被告知“你打错了。”

玩滑梯磕掉牙

另一市民王女士拨打融媒体热线反映,自家12岁的孩子在邯山区未来石广场的水世界玩滑梯,结果滑下来时被磕掉几颗牙。

“事发后,场馆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说我们是自己摔的,他们不负责,广场的楼层经理来调解也没说出啥解决方案。”王女士对记者说道。12岁的孩子已经换过牙了,牙掉了可是一辈子的事,眼看孩子掉的几颗牙,她心急如焚。找不到负责人,又听说牙掉了如果不立刻补就会补不上,为此,王女士一家只好先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医生告诉王女士,其中一颗牙只是松动,但有两颗牙已脱落,即使种回去,能长好的可能性也不大。

王女士表示,场馆对自己孩子的摔伤应负有责任,但后来联系他们却拒绝负责。“我们认为场馆存在安全隐患,缺少警告标语,没有对儿童尽到监管的责任,同时滑梯的边角质地太硬,孩子在里面玩耍,很容易受伤,所以场馆应负一定责任。”

游乐场所发生伤害谁之过

针对以上两件事,记者联系了锦厦律师事务所的孙玉鹏律师,孙律师从法律角度分析了这两件事。

孙律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游客在游乐场受伤一般情况责任划分原则具体如下:如果是游乐园没有尽安全保障责任的,由游乐园承担责任;如果是由第三人造成的,由第三人承担责任;如果是家长没有看管好孩子造成的,家长承担责任。

“具体责任承担,需综合考虑各方责任大小。大部分情况下都是一个综合责任,就是说游乐场一方,他的设施有没有问题,家长是不是尽到足够的注意义务和监护责任,法院会根据双方的责任的大小、过错的大小来确定责任比例。大部分情况是双方都有责任,有一个比例的划分,一方完全承担责任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孙律师告诉记者。

现在城市中的游乐设施越来越多,对于丰富市民娱乐生活、锻炼体魄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家长,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保障人身安全,才是快乐游玩的基本前提。在玩游乐设施的时候,孩子普遍好动且安全意识不高,作为家长,一定要遵守游玩秩序,看管好孩子。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