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大选被指存违规 德国法院批准柏林地区重新投票

一年前大选被指存违规 德国法院批准柏林地区重新投票
2023-02-01 10:35 澎湃新闻 编辑:王扬

原标题:一年多前大选被指存在违规,德最高法院批准柏林地区2月重新投票

当地时间1月31日,德国联邦最高法院正式批准柏林地区于2月12日重新举行大选。去年11月,德国最高法院已做出判决,由于存在违规,2021年9月26日柏林地区大选的投票结果无效。

据“德国之声”31日报道,德国最高法院当日裁定,柏林地区有争议的2021年联邦选举和地方选举按计划于2月12日重新举行。法院驳回了几项推迟重新投票的紧急请求。

2021年的柏林地方选举中,中左翼的社民党以微弱优势获胜,并与紧随其后的绿党结成联盟。社民党市长弗兰西斯卡·吉菲在有争议的选举后上台,面临着中右翼基民盟的激烈竞争。反对党基民盟称赞法院31日的决定“有利于民主和柏林”。

2021年9月26日的德国大选日,柏林地区的选举被指混乱。由于当日联邦选举和地方选举投票一起进行,此外还有柏林马拉松赛同时举行,很多投票点的工作出现事故,部分选民在投票期限结束后仍在进行投票,还有选票被送到错误地点。经过数月的调查,德国法院表示有理由在柏林地区重新进行投票。

“德国之声”指出,柏林地区重新投票不会影响让朔尔茨上台的联邦议院选举结果,但可能会重组各联邦州代表组成的联邦参议院的权力平衡。

联邦议院与联邦参议院均为德国最高立法机关。但作为议会内阁制国家,德国内阁须由联邦议院议员组成,故联邦议院为国家政治权力中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