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报考人数增长近300万,你当过“考研分母”吗?

十年报考人数增长近300万,你当过“考研分母”吗?
2023-02-01 13:05 新京报 编辑:王优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大,考研人群呈逐年累积态势,据研招网官方统计,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474万,而在201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76万,弹指十年间,我国研究生报考总人数增长近300万。

图片

▲清晨7时,考生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入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新京报记者李木易 罗艳 摄影报道

身边考研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失利的师妹今年想再来一次,喊了无数次要读EMBA的领导不知是否赶上了2022年的末班车,三战没上岸的同事锲而不舍四度成为“气氛组选手”。年复一年,一批人上岸,一批人落榜。春天备考,夏天坚持,秋天报名,冬天考试。

大部分人选择考研,皆因形势所迫,学历差距带来的刺痛感、大环境下生存就业的压迫与无奈,或是试图延缓进入社会的时间。把学术追求当做考研第一要义,只怕是极少数群体。

其实真正有竞争力的只是头部的一小撮人,坚信自己是“知识分子”,而不是“无效分母”,474万不过是一个数字尔尔。

图片

▲2021年12月24日晚9点半,中国传媒大学宿舍公寓楼道内,考研学子在楼道中粘贴的标语,感谢研友的陪伴。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实习生 张湘涓 摄

也许这是许多人第一次对自己的选择认真负责,像一个项目经理一样,完成自己的一项重大规划,继而收获时间管理、自我管理、搜集资料、抗压能力这些来自考研赠予的副产品。

你考过研吗?是实干组还是气氛组选手?

如果你是实干组考研er,上岸读研之后的生活怎么样?通过考研改变人生轨迹了吗?求职时是否体会到了研究生学历带来的便利?毕业后又发展如何?

如果你是气氛组选手,是否有或难忘或有趣的备考故事分享?考研落榜之后,还想继续考研吗?当然人生并非只有一种选择,考研之后,你换了哪条赛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