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解读《无名》:不安与无畏相生相伴

黄磊解读《无名》:不安与无畏相生相伴
2023-01-31 13:16 金羊网 编辑:李茗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继高分之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之后,导演程耳在今年春节档献出了新作《无名》。影片致敬抗战胜利前夕,在党的秘密战线上奋斗的无名英雄。独特的叙事结构和影像风格,令《无名》跟其他春节档的片子相比显得尤为不同。观众需如玩拼图一般,逐步拼凑出片中人物和事件的真相。

有意思的是,不光是后来的观众,当时参与拍摄的演员同样深感剧情烧脑。黄磊在片中的角色心理层次尤其复杂,他分析,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物。

问:当初为什么会出演这部电影?

黄磊:因为一句“戏言”。一群朋友在家里聚会聊天的时候,程耳说,你们要有段时间见不到我啦,我要去拍戏了,我说那我到时候去探班,他说行啊那你来客串一个角色吧。就是这样饭桌上的一句玩笑话,最后真的给了我一个角色。我之前听他讲过一点大概,我以为我就是以探班的名义来,拍两个小时,一枪就被杀死了。但后来导演给我发了一个剧本,还有挺多台词的。导演说,既然来了,咱就认真地拍一个角色。

问: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个角色?

黄磊:他有充分的理由懦弱,但他又很纠结,一直在自我审判。他有对异性的爱,有对信仰的犹疑,有对家的眷恋,是非常矛盾的一个人物。

问:你怎么理解这个故事?

黄磊:程耳导演的剧本其实不是特别容易读,它的提示非常少,台词也非常少。他常常会写一个情景,但这个情景你往往要到现场拍摄的时候才知道。程耳是导演又是编剧,我第一遍读完剧本之后再回去重读的时候,我能感觉到这次在《无名》的故事里面有两个东西非常的强大,一个是不安,另一个是无畏。这两个东西相生相伴,就是因为有那份不安,才会看到勇敢和无畏,那是非常强的坚定。

问:和哪位演员的对手戏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黄磊:我主要就是和梁朝伟老师,还有周迅有对手戏。我和周迅太熟悉了,我很了解她,我们在一起合作了很多部戏。梁朝伟老师是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很崇拜的明星,他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演员其实很容易感受到另一个演员的,比导演还要容易,因为你要看他的眼睛,听他的声音,体会他的感情。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会快速地贴近对方。

第一天我和梁朝伟老师坐在一起,我就能快速地感受到两个人之间的交流,那时候你整个人有种很快乐的感觉。你沉浸在这里面,你的对白和他的对白,他的眼睛和你的眼睛。拍戏的时候程耳导演也不喊停,拍到最后真的就是有种还在那里的感觉,最后就听到很小声的“好,停”,我就知道在监视器那边的大家也都沉浸在这个氛围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