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君揭秘《无名》剧组:我和王一博是“夜戏王”

王传君揭秘《无名》剧组:我和王一博是“夜戏王”
2023-01-31 13:15 金羊网 编辑:李茗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继高分之作《罗曼蒂克消亡史》之后,导演程耳在今年春节档献出了新作《无名》。影片致敬抗战胜利前夕,在党的秘密战线上奋斗的无名英雄。

独特的叙事结构和影像风格,令《无名》跟其他春节档的片子相比显得尤为不同。但拍摄过程也很“痛苦”,王传君便透露,他和王一博因为频频拍夜戏,而被剧组戏称为“夜王”。

问:听说剧组对你和王一博的两人搭档起了很可爱的外号叫“夜王”?

王传君:因为我们就是夜晚的王(笑),其实是夜戏王,有我们在就可以陪伴大家度过整个夜晚,一直到天亮。我们不断地经历痛苦,然后尝试,看到自己一点点进步,回去很开心很满足地睡一觉,第二天再重新经历一遍。我和一博聊这个事的时候,他也说,拍《无名》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拍完之后每一天回想都会觉得好开心。

问:上海话对你是轻车熟路,你觉得对其他演员是挑战吗?

王传君:我觉得肯定是,必然是。一博在记那些话的时候,我无法想象在他脑子里是怎样一个外星语或者一堆乱码的感觉。但是他很快记住了那些话,包括那些调调。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但他做到了。

问:和哪位演员的对手戏最多?

王传君:王一博。我们有那种战友的情谊,同病相怜,因为我们经常会面对非常多的否定。我们自己也在否定自己,然后互相打气,加油我们再来一下。从监视器到现场的路上,我们两个经常会互相拍拍,互相安慰。

问:这次和梁朝伟合作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传君:降维打击。梁先生一举手一投足全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有时候你会观察到梁先生在开机之前,会把接下来的那些戏默一遍,整个他都会来一遍,等到开机的时候全部都非常准确。一开始我觉得,我排练完了也可以这样,后来发现完全不可能。他那种内心的稳定,我们现在还做不到。

问:你怎么理解片名?

王传君:我觉得有些真正奉献的人,确实都是没有名字的。或许他们本身就不该拥有名字,或许他们被遗忘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

《无名》没有口号,也不是那么气势磅礴,但是它足够深情。虽然有些东西特别残酷,但这个残酷让你想到的是深情。因为当把最残酷的东西放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才会回过头来想,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