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民警接到一个特殊电话……

大年初一,民警接到一个特殊电话……
2023-01-31 10:27 法治时报 编辑:芦思雨

“过年好!谢谢你帮我们拿回了工钱。”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澄迈县公安局老城分局民警蔡选呈一大早就接到了农民工侯某打来的拜年电话。

10天前,蔡选呈和同事帮侯某等20名农民工成功协调了工资被拖欠问题。在拿到了全部工钱后,作为20名农民工代表的侯某来到澄迈公安局老城分局,为民警送锦旗表达谢意。

被拖欠22万元 农民工向公司讨薪

1月1日,澄迈公安局老城分局接到了一通群众求助电话后,派两名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在一家公司门口,20名农民工情绪激动地向该公司和工程承包方讨要被拖欠的工钱。

“工已经干完了,钱什么时候能付呢?我们都要回去过年了。”面对工人的质问,公司方表示,因施工到一个阶段后,公司要进行清算、审批等流程后才能支付工程款,希望工人们能够理解。

“我们当时了解到,该公司共欠了工人的工钱22万元左右。公司方表示由于付款需要走完审批流程,又刚好时值元旦,公司封账了,所以没有及时支付工钱。

工人们却表示工钱已经欠了几个月了,又临近年关,无奈之下才过来讨要工资。”蔡选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告诉记者。

了解情况后,蔡选呈和同事明白了双方的难处,经过分别沟通后,企业方表示快过年了,也想把这个事妥善解决。企业的表态让两名民警心中有了底。

经警方调解 三方意见达成一致

“我们请企业、施工单位和农民工三方代表来到了分局调解室,对支付工资一事进行协商。在经过了第一轮协商后,企业方表示同意在1月5日前先付16万元,剩下的6万元在年后支付。”蔡选呈表示,在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沟通后,企业表示愿意尽快支付大部分拖欠工资,但不少农民工则表示过年急需用钱,希望年前能够足额拿到工钱。还有农民工称家里人生病了,需要拿钱回去给家属看病治疗。

为了帮助农民工在年前拿到全部工钱,蔡选呈和同事继续想办法和公司方及施工单位进行沟通。

“如果公司方拿不出那么多钱,施工方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于是,我们和施工方沟通,说服他们先进行垫付,公司方支付工钱的大头后,剩下的几万元由施工方来垫付。”蔡选呈表示,自己和同事劝说施工方,希望施工方想想办法能够足额把工钱发放给农民工。

不知不觉,调解室窗外的天渐渐黑了……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施工方终于同意垫付部分工钱。

拿到工钱 农民工给民警送锦旗

“看到施工方终于点头,我们都很高兴。为了能够督促企业按时支付,几天后,我和同事去了施工方老板的办公室,该老板也当场跟我们保证,承诺1月6日这笔钱一定支付到位。”蔡选呈表示。

1月11日,作为此次讨薪农民工之一的侯某来到澄迈公安局老城分局,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并当场向他们表达了感激之情:“几天前,我们已经拿到了足额工资了。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帮助!如果没有你们的积极协调,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在年前拿回工钱,太感谢了。”

接过锦旗,蔡选呈和同事表示这是自己分内之事。“民警的责任嘛,为老百姓服务,应该的。”蔡选呈不好意思地笑笑。

大年初一,老城分局里,几个值班民警正为一名前来报案的居民登记相关信息。此时,蔡选呈的手机铃声响起,是侯某打来了视频电话。

在给民警道谢拜年后,侯某对记者说:“真的很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年前我们也拿不回工钱。这次能过个好年,要感谢咱们的人民警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