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提前归还中国”

“拟提前归还中国”
2023-01-29 05:49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路透社27日报道,芬兰一家动物园周五表示,由于无力承担大熊猫的饲养费用,正考虑提前归还早前从中国租借的两只大熊猫“金宝宝”和“华豹”。

报道称,艾赫泰里动物园是一家位于芬兰中部的私营动物园,原本希望大熊猫能吸引游客,但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当地旅游业,如今该动物园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债务问题。

2021年,芬兰政府曾向该动物园提供20万欧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但拒绝了后者提出的500万欧元补助金申请。

大熊猫“金宝宝” 图源:路透社

针对归还大熊猫一事,芬兰外交部此前表示,已经成立一个工作组来寻求解决方案。该部门一名发言人说:“如果大熊猫被归还给中国,我们相信中方会理解这是一家私营公司在财务困难情况下作出的商业决定。我们不认为这会对芬兰和中国的关系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该动物园称,是否归还大熊猫的最终决定将在2月28日做出。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2017年4月,中国与芬兰签署了合作开展为期15年大熊猫保护研究的相关文件。大熊猫“金宝宝”和“华豹”于2018年1月抵达芬兰,同年3月,中芬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据当地媒体消息,在它们抵达之前,芬兰民众还为这两只大熊猫起好了当地名字:雄性大熊猫“华豹”得名“皮吕”,意为“大雪纷飞”;雌性大熊猫“金宝宝”得名“卢米”,意为“雪”。这两个昵称是从4000多个候选名中投票甄选出来的。

2021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艾赫泰里动物园内两只旅芬大熊猫的保护与研究项目遭遇资金困难。为帮助动物园渡过难关,在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倡议下,芬兰各界华侨华人尤其是中资企业伸出援手,倾力相助,其中包括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吉祥航空芬兰分公司。艾赫泰里动物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斯托·西沃宁当时说:“中国企业和芬兰中资企业的快速反应以及直接给予的经济帮助将帮助动物园建立更加持久的方案来支持芬兰大熊猫保护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