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丨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丨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2023-01-27 18:20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民营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支撑。如何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坚定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来看记者对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的专访。

当前,我省民营经济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难得的机遇。李红录告诉记者,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省工商联将发挥职能优势,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李红录:

第一个就是把中央和省委支持发展民营企业的政策,这个信心传递给民营企业。中央的大政方针已经定了,对民营企业充分的肯定,二十大报告、总书记讲话,这是大的定盘星。现在省委省政府谋划河北真正抓经济、真正促河北发展的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民营企业是有切身感受的。我们工商联对应八大场景,组织八个专业委员会,组织民营企业一个是对接、一个是跟踪、一个是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机遇。

围绕"强信心",今年省工商联将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国家和我省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调研,准确了解民营企业的政策诉求,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李红录:

工商联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合作。我们主要就是跟科技厅、科协、税务局、司法厅、六家金融机构等建立了合作机制,开展"科技进民企""春雨润苗""万所联万会""银企对接"等活动,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高质量发展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今年,省工商联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将发布2023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榜单,树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标杆,支持民营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助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

在服务开放发展方面,进一步与国外的工商社团、港澳台工商社团交流合作,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有哪些需要、有哪些需求,我们现在正在收集企业具体的需求,到时候对接,帮助企业走出去,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抱团出海"。

围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省工商联将推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法律和政策规定,推动破除在审批许可、招投标、要素获取等方面的隐性壁垒。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红录:

发挥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协同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职能,定期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些问题,推动制定的政策落地落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