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农业大省暴发禽流感疫情 逾5万只家禽被扑杀

荷兰农业大省暴发禽流感疫情 逾5万只家禽被扑杀
2023-01-26 11:25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扬

中新网海牙1月25日电 荷兰当局25日通报,该国北部农业大省弗里斯兰省暴发禽流感疫情,逾5万只家禽被扑杀。

据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当日发布的公告,弗里斯兰省西南弗里斯兰市一处养鸡场发现禽流感病例,为防疫情扩散,涉事农场约5.7万只肉鸡被扑杀。

公告指涉事农场方圆1公里和3公里以内无其它农场,故无需采取防疫措施;方圆10公里以内有10家农场,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已下达“封锁令”,禁止这10家农场对外运送家禽、蛋、肉、肥料等产品,民众也不得在这些地区狩猎。

弗里斯兰省是荷兰传统农业和畜牧业中心,知名奶牛品种荷斯坦奶牛即源自该省,不过近年弗里斯兰省多次暴发禽流感疫情,包括去年7月一处养鸡场疑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致使约10.5万只肉鸡被扑杀。

作为欧洲禽类产品出口大国,荷兰约有2000多家禽蛋农场,每年鸡蛋净出口达60多亿枚,但2021年至今,已有近70家农场暴发禽流感疫情,当局扑杀的家禽数量超过400万只。

除“重灾区”荷兰,去年10月,欧盟食品安全局与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曾联合发布报告,表示欧洲正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波及全欧37个国家,不论是病例数量还是疫情范围都创“新高”。

报告又指,尽管疫情肆虐,但尚未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总体而言,除农场工人等直接接触染疫动物的人员,其他人群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较低。(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