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现场丨当非遗剪纸遇上衡水湖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当非遗剪纸遇上衡水湖
2023-01-25 16:50 冀云 编辑:张静

过年啦,过年啦!春联贴起来,灯笼挂起来,红红火火过大年还少不了剪纸贴窗花。

说起剪纸,那咱衡水阜城得有一号。阜城剪纸有200多年的历史,虽然叫剪纸,其实是以刻代剪,工具用的是刻刀而不是剪刀。它可不是一张张刻的,而是一摞,一刀下去就是十好几张。阜城剪纸易学难精,注重刀上功夫,下刀要稳、准、狠、巧,讲究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走,跟我一起去看一幅阜城剪纸的大制作吧。

铛铛铛,就是这幅《衡水湖百禽卷》,是不是很壮观?它宽68厘米,长足足有5米多。这幅作品是阜城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建国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创作完成的。

“去年,我和家人在衡水湖玩的时候觉得很美,我就想为什么不用剪纸的形式做出来呢。于是一回家,我就开始查资料、找照片,然后从剪纸的角度,对衡水湖的鸟类、花草、树木、景物的取舍和表现都作了重新构思,最后选定衡水湖最具特色的一百种水鸟,准备工作就用了2个多月。因为鸟儿和湖面镂空多、线条细,特别费功夫。成品出来了,还得根据效果再进行修改调整,最后装裱,这样才算一幅完整的作品。”刘建国告诉记者。

您看,这青头潜鸭和卷羽鹈鹕是不是跟真的一样。据说这幅作品用坏了刘老师三把刻刀呢。就拿青头潜鸭来说吧,一只就需要刻三次。第一次按照设计图在红纸上刻出初版,第二次用墨绿色彩纸刻出头,第三次用金色彩纸刻出身体,再粘在一起,才是咱们看到的样子。这只是一只鸟的程序,您想想这一百只鸟得刻多少次,费多少工夫啊。

“世界剪纸看中国,生产基地在阜城”。这可一点都不夸张。现在啊,阜城剪纸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业人员有1万多人,作品卖到了美国、新加坡、韩国、墨西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