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全力以赴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全力以赴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2023-01-25 16:4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静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今天的《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来看本台记者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文学的专访。

2022年,河北住建领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稳住经济大盘四方面16条政策措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983亿元,增速较全国高出9.2个百分点;全省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1%。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于文学表示,省住建厅将抓投资、上项目,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厅长 于文学:

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着力保交楼、防风险、增信心、稳预期,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接续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用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政策,深化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建筑业做优做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争取更多的央企和省外企业落户河北。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的美好图景。今年,住建领域将重点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建设、农村安全清洁居住、绿色智能低碳建筑三个场景。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厅长 于文学:

围绕这三个场景,我们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今年我们将在8个样板县先试先行、积累经验,推动其他县学习跟进。今年我们将对动态新增危房继续实行台账和销号管理,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一体化作业模式。今年我们城镇新竣工的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要稳定在95%以上,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于文学表示,今年住建系统将在燃气、建筑施工这些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厅长 于文学:

在燃气方面,我们要巩固和拓展去年百日行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成果,加快推进液化气"一城一企"重组,对违法经营、安全事故频发的燃气企业坚决依法清出市场。在建筑施工领域,积极探索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大工程的作业面减员,对临边洞口防护缺失这些易发频发的隐患进行系统治理,以住建行业一域之稳,服务和保障全省安全生产大局。

2022年,省住建厅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牵头实施的6项民生工程。于文学表示,2023年,将坚持求实效、办实事,继续重点推进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 厅长 于文学:

今年我们准备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三项民生工程,棚改安置房新开工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老旧小区改造1816个,高品质的口袋公园在每个县(市、区)都各建成一座。另外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公租房、保租房筹集、城市老旧管网更新这些民生实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