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邯郸:工业运行质量和监测水平大幅提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邯郸:工业运行质量和监测水平大幅提升
2023-01-25 10:2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锚定“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力争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求,深化“转提比作”活动,唱响“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主旋律,以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勇气,克服多重困难,保持了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规上工业增加值、技改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高于目标、好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技改投资总量、“专精特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转型、试点示范培育等18项重点工作位列全省前三。

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去年,我市探索总结并健全完善稳增长工作机制,工业运行质量和监测水平大幅提升。4月份疫情防控以来,审发市域车辆通行证6.7万张、全国统一电子车辆通行证20.7万张,数量全省第一,点对点协调解决企业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保证企业正常运转。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实现超年度目标0.3个百分点,超全省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增速和总量均居全省第三。预计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6%左右,全省前三。工业投资增速12.9%,超年度目标8.4个百分点,总量全省第三。技改投资增速27.8%,超年度目标22.3个百分点,超全省平均增速4.8个百分点,总量全省第二。预计全年入统420家,全省第二,圆满完成“全年入统400家”的目标任务,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有望历史性突破2000家。

“专精特新”培育成果丰硕

我市设立市级中小企业专项支持资金,建立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专注主业、做强产品。人民网、长城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我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经验做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专精特新”已成为邯郸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张亮丽名片。

我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同比增长62.5%,累计达到29家;新增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0家,同比增长25%,累计达到68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家,同比增长162.3%,累计达到336家;认定首批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44家。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我市聚焦“领跑者”企业培育、产业链帮扶和集群整体规模提升,深化助企帮扶,点线面同步发力,辑印《惠企政策汇编手册》,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掌中宝”,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征集问题解决率达96.7%,帮助企业新增贷款40多亿元。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做大做强,预计全市新增超百亿集群3个,总数将达到8个,其中超千亿集群1个。

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16家,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头部企业10家,为近十年来的首次公开表彰。14个延链补链重点项目获省级资金支持,项目数量全省第三,资金额度全省第一。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上缴税金,均居全省第三。邱县食品产业集群、曲周自行车(童车)产业集群和曲周生物健康产业集群年营收将首次突破百亿元,百亿集群将达到8个。

数字转型迈出关键步伐

我市坚持创示范、促推广、植理念、建平台理念并深入施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态势逐步形成,强势引领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5.2,全省第三。

我市召开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现场推进会,推广新金万利等典型场景案例,开启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起点。市级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推出设备云、订单云、仓储云等轻量级工业APP,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助力,上云企业达到7452家。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服务。

同时,我市试点示范争取成绩斐然。优服务促提升,着力打造试点示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树典型强引领,实现“一个唯一、六个第一”。“一个唯一”,涉县经济开发区被评为省无废园区,全省唯一。“六个第一”,新增培育国家级“双创基地”1家,总数达到5家,全省第一;争列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3个,全省第一;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4家,全省第一;斩获具有工业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奖5项(美的制冷),全省第一;荣获省知名工业设计获奖奖项11个,全省第一;获评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37个,全省第一。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孟令卫 通讯员 赵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