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邯郸:“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2023-01-25 09:2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邯郸坚持规划先行、培育产业、整合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串珠成链”缀起美丽乡村集群

截至目前,邯郸共建成“全国十大最美乡村”3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7个、省级美丽乡村561个。力争到“十四五”末,省级美丽乡村累计达1600个以上,占全市村庄总数的28%以上。

垃圾沟变身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治理坑塘、种花植树,打造乡村美景节点……近年来,邯郸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坚持规划先行、培育产业、整合资源,打造了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全国十大最美乡村”3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7个、省级美丽乡村561个。

整体设计,连片打造美丽乡村集群

突出整体设计、整体布局,推进已有省级美丽乡村和拟建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以点带面、扩线成片,打造冀南美丽乡村集群优势。

科学谋划。邯郸市制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2022年专项方案等系列文件,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指导各地有力有序开展示范创建。

重点布局。围绕环主城区,高铁及京港澳高速示范带、太行山高速沿线示范带、大运河文化示范带、太行红河谷旅游示范带和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示范带,以及河渠水系沿线景区及特色产业片区,布局创建高铁及京港澳高速示范带、大运河文化示范带、太行红河谷旅游示范带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带5个,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带1个,武安市东太行旅游美丽乡村片区、馆陶县粮画小镇片区、磁县溢泉湖片区等示范片11个。

梯次推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制定年度推进计划,分年度、分区域、分类型、分层次确定每年创建村庄数量和名单,力争到“十四五”末,省级美丽乡村累计达1600个以上,占全市村庄总数的28%以上。其中,复兴区所有村庄2022年实现省级美丽乡村全覆盖,丛台区所有村庄2023年实现省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育强产业,增强乡村持续发展能力

1月8日,广平县后南阳堡村智能温棚内,一颗颗草莓鲜艳饱满,几位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筐。在城市农夫耕种园、垂钓园等休闲农业项目基础上,该村2022年新建了4座智能温棚,全部种上草莓,采摘期持续到2023年5月,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群众鼓起腰包。

将促进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邯郸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创建村庄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为乡村持续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发展“一村一品”。立足资源禀赋、地理环境、产业业态等,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区域风格,因村制宜打造特色种养、商贸物流、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等专业村,全市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5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337个,基本覆盖所有省级美丽乡村。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有效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全市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450家、家庭农场5611家。

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股份合作、产业带动、项目拉动等多种路径,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全市省级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年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

整合资源,破解乡村建设资金投入难

“党员乡贤帮助村里整修了道路,安装了路灯,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大家健身娱乐也有了去处。”日前,谈起村庄的环境变化,成安县柏寺营乡大吕彪村村民刘月民说。

成安县号召在外工作创业、热爱家乡的党员乡贤集中起来,以村为单位成立乡贤矩阵,为村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等助力。

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是一大难题。对此,邯郸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各县(市、区)探索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用好财政资金。各县(市、区)灵活运用省级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和民办公助等方式,有效调动农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全市争取上级美丽乡村奖补资金5060万元。

使用债券资金。将政府债券资金优先向符合条件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倾斜,邱县、邯山区分别通过债券筹集资金2亿元、1.5亿元,全域提升农村基础设施。

激励社会力量。鼓励本村在外人员、新乡贤和农民企业家通过捐资捐助、筹建新乡贤基金会等方式,支援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一事一议、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方式组织群众出资投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临漳县采取“义务工票”“群众自捐、集体贴补”“每人每月2元垃圾处理费”等方式筹资筹劳,动员本乡本村在外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撬动各类社会投资约650万元、群众自筹约74万元。

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邯郸对美丽乡村建设实行台账式管理,在全面摸清底数基础上,逐村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建立市县乡村4级工作台账。强化包联帮扶、督导调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汇聚美丽乡村建设合力,着力为群众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