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女县长”的表演经历

难忘“女县长”的表演经历
2023-01-25 08: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晓玲1

吴越在电视剧《县委大院》中饰演光明县县长艾鲜枝 出品方供图

1995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至今,我演了不少角色,也有了一些属于自己的表演经验。但是在电视剧《县委大院》里出演光明县县长艾鲜枝,我以往的经验是不够用的。

编剧王小枪讲故事的方式不仅挑战了观众的观赏习惯,也挑战了演员读剧本的习惯和分析解读人物的习惯。艾鲜枝有大量以日常工作为主的戏,而“县委”这两个字对我来说也是陌生的。农村戏可参考的资料是丰富的,城市戏我就更不陌生,但县委对我而言正好是卡在中间的盲点。很幸运的是,第一天造型的时候,我就得到了造型师刘宁的帮助,她为艾鲜枝做了大量的功课,给我试的每一套衣服都很贴合“县长”的身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从那天起我开始相信:我可以慢慢靠近艾鲜枝了。

后来,剧组安排我去合肥市的两个区体验生活,跟着两名女区长开大会小会,做信访工作,到各单位视察。我自己也在网上搜集了不少县长尤其是女县长的新闻资料。最终我冒出一个想法:让艾鲜枝呈现纪录片式的人物状态。

“想”是容易的,但对于表演来说,“不演”要比“演”难得多。近30年的演员生涯里,我习惯了“演”角色、“演”人物,想扔掉这个拐杖,要靠自身的定力和信念,而事实上我还有所欠缺。刚开机时,我不自信,杂念丛生。每当我软弱、动摇、怀疑时,只要看到孔笙导演肯定的、满怀信心的样子,我就得到了莫大的鼓励和安慰。在合肥拍摄的3个月时间里,王小枪全程跟组,几乎24小时时刻准备为我们答疑解惑。一名编剧以这样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剧本,我真的头一次遇到。

《县委大院》幸运地得到许多人的关爱、奉献和支持。对我而言,因为扮演艾鲜枝,我获得了与以往不同的表演经验,完成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也因为这部剧,我对原本陌生的基层工作有了一份了解和理解,这对我也是一份难得的礼物。吴 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