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 | 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 | 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2023-01-24 12:53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新的一年,如何抓好耕地保护,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快构建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今天的《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专栏,来看本台记者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詹晓阳的专访。

2022年,省自然资源厅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出台一系列"稳大盘"支持政策,专门开展"保投资、保项目、保发展"活动,全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27.35万亩,同比增加12.11%;批准用海4.8万亩,同比增加42.3%;高效完成59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21.17万亩用地审批;全省771个省重点项目用地得到全面保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2023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强化服务,为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等23个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要素保障。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厅长 詹晓阳:

确保重大基础设施和各类重点产业项目 "应保尽保",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用高水平服务来保障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实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詹晓阳表示,2023年要继续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抓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巩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全面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持续加强耕地保护。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厅长 詹晓阳:

要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红线。

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我省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詹晓阳表示,2023年将立足"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布局,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厅长 詹晓阳:

努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全省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詹晓阳表示,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年营造林60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40万亩;全力抓好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国土空间修复治理新格局。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 厅长 詹晓阳:

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深化生态修复治理,不断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