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一个最大胆的想法,没有采纳

张艺谋:一个最大胆的想法,没有采纳
2023-01-24 05:5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国产影片齐聚春节档,也显示了中国电影人的创作实力。用心打磨作品,为的是让观众有更加丰富的观看体验。一起来看总台记者对导演张艺谋的独家专访。

导演 张艺谋:在冬奥之前(《满江红》)这个剧本打磨有四五年了,冬奥之前就一直在打磨,就希望拍这样一个作品。我很喜欢那种人在困局中想破局的那种挣扎,人性的东西会展现出来,我觉得很有意思。

张艺谋介绍,此次在春节档上映的《满江红》,采用“悬疑+喜剧”的题材类型,在不断情节反转中完成影片叙事,是自己的一次全新尝试。

导演 张艺谋:同时我也很喜欢我们传统艺术中传统文化中那种民间的那种走马灯,一个(叙事)时间和空间的压缩。我很喜欢那种长长的走廊,山西大院里头就把它做成一迷宫式的,有很多走廊,横七竖八,然后我就自己在那走往里走,我就是走马灯。

张艺谋表示,让观众获得丰富体验,讲好故事永远是第一位的。

导演 张艺谋:我曾经尝试过一个最大胆的想法,这个戏没有采纳,我原来想整部电影一镜到底,是不是很大胆?我最早请演员的时候,跟所有演员说的都是一镜到底,所有人很兴奋,就挑战性太大了,一点都不能错,但是后来我还是放弃了。你知道为什么?我研究了大量一镜到底的电影,你知道最大问题是什么,当然这是一个专业问题,简单地说最大问题就是节奏,对于一个高悬疑的高概念的一个类型片来说,节奏达不到。你丢掉了故事,牺牲了人物,孰重孰轻?所以我在学习,我在学习作为一个导演的思考,形式一定要服务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