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立场松动!

德国立场松动!
2023-01-24 05:54 新华社 编辑:张梦非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22日说,如果波兰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式主战坦克,德国不会阻拦。这一表态表明德方相关立场松动,德方先前反对其他国家将购入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克兰。

贝尔伯克当天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记者问:“如果波兰在未征得德方同意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德制坦克,德方如何回应?”贝尔伯克回答说,暂未收到来自波方的正式申请,“如果他们问起,我们不会挡道”。

2019年5月20日,在德国蒙斯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装甲车及直升机参与演示。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按照路透社说法,贝尔伯克的表态比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当天早些时候的相关表态“更进一步”。

朔尔茨当天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巴黎会晤。朔尔茨表示,所有对乌军援需要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友协商决定。

马克龙则说,法方不排除向乌克兰提供法国制造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2022年6月16日,与会人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围绕是否向乌方提供“豹”式主战坦克,波兰及其他北约国家近来加大对德国施压。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朔尔茨近期多次在非公开场合强调,除非美国愿意向乌克兰提供美制坦克,否则德国不会向乌提供德制坦克,也不会允许第三方将手头的德制坦克转交给乌方。

美国不断怂恿鼓动盟友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但自己在提供美制坦克方面没有“冲锋在前”。

波兰总理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22日说,如果德国继续犹豫不决,波兰将采取行动。

2014年9月10日,比利时陆军一辆“豹”式坦克在北约塞尔军事基地射击。新华社记者 王晓郡 摄

莫拉维茨基说:“如果我们得不到德国同意,我们将组建一个愿意捐赠先进坦克的‘小联盟’。”据报道,多名波兰官员先前曾暗示,有北欧国家有意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

英国14日宣布将向乌提供主战坦克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当天回应说,这些坦克将成为俄方打击目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20日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坦克不会改变战事方向,只会给乌克兰带来更多麻烦。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22日说,如果美国和北约向乌克兰输送的武器用在袭击俄方“和平城市”、攻占俄方领土,俄方将用“更强大的武器”还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