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动漫 | 一年打两春!癸卯兔年好年头

百姓看联播·动漫 | 一年打两春!癸卯兔年好年头
2023-01-22 16:02 冀云 编辑:王扬

兔年到,过年好!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农历新年的开始。大家都知道,今年是癸卯兔年。这个癸卯兔年可有些与众不同。因为它竟然有384天,还有俩立春和13个月,下一次遇到这样的年份要到1000年以后啦。

先来说说癸卯兔年这个名称的由来。中国古代以天干地支纪年。天干有十个,依次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个,依次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天干对地支,搭配起来一共60对,周而复始,到今年正好是“癸卯”年了。十二地支又与十二生肖一一对应,子鼠、丑牛、寅虎、卯兔......卯与兔相对应,癸卯兔年因此得名。

为何2023癸卯兔年有384天呢?这源于公历和农历的区别。公历也称阳历,是指太阳绕地球公转一周所需的时间,一年为365天,每4年设一闰年为366天。通常情况下,年数能被4除尽的为闰年,除不尽的年份为平年。2023年不能被4除尽,所以是平年,共365天。

农历是以月亮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月,通常12个月为一年,同时采用“十九年七闰”的方法,就是19个农历年里有7个年份会多一个闰月,普通年份是12个月,闰月年份是13个月。比如今年,从正月初一起(2023年01月22日)至腊月三十止(2024年02月09日),就有两个二月,叫闰二月,所以有384天。其中包含了2023年2月4日和2024年2月4日两个立春日,又叫“双春年”。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双春为双喜,有“一年打两春,黄土变成金”的民谚。在这里,我们也祝大家在这个好年头“兔”飞猛进,大展宏“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