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首次举行战机联合演练 各有盘算

日印首次举行战机联合演练 各有盘算
2023-01-20 08:15 成都商报 编辑:王扬

原标题:日印首次举行战机联合演练 各有盘算

日本和印度自16日起,在东京附近展开首次联合战斗机演习。在为期11天的演习中,双方将展开多种科目的训练。有媒体指出,无论是在军事装备上还是战略上,两国实际上都各有盘算。

日本防卫省通报,日本和印度于1月16日在东京附近开始了有史以来的首次联合战斗机演习。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4架F-2战斗机参演,印度空军派出了4架苏-30MKI战斗机、2架C-17运输机和1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演习为期11天,到26日结束。

日媒:提供了解俄制战机运行情况“宝贵机会”

印度空军武器进口或转向美制为主

《日经新闻》更是直言,这场联合演习将为日本航空自卫队提供了解俄制战机运行情况的“宝贵机会”。

日本飞行员可以借此收集有关苏-30性能的“情报”,比如机动能力、巡航范围、油耗和维修情况等。尤其日本认为印军大量装配的苏制武器与中俄现役装备有共同之处,这种了解就变得“更重要了”。

而对于印度空军来说,这次军事交流可能为武器进口打开一些局面。自2002年第一架俄制苏-30MKI战机交付印度空军、2004年印度自行组装的苏-30MKI服役以来,苏-30MKI事故不断。为此,印度一直在推动武器进口多元化,进口对象国包括日本。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军工出口遭到制裁,也刺激了印度寻找新的进口来源。在2022年9月的印日第二次“2+2”外长防长会谈上,印度国防部长辛格邀请日本企业投资印度的“国防走廊”,日本则顺势提出支持印度武器进口多元化,并向印度兜售日本自卫队使用的通讯设备。从这些信息看,日印此次战机联合演练,也是两国对双方可自研、组装的主力战机的一次比较。而这或许也是印度空军的武器进口从俄制为主转向美制为主的开端。

日本极力替美国拉拢印度打造“小圈子”

印度日本战略重点不同 难以始终保持一致

在战略上,为了营造氛围,还有日媒提到日印同属美日印澳“四边机制”。这场联合演习被认定为“四方成员的最新一场军演”。意思是,美日澳之间近段时间的一系列联合军演“马不停蹄”,现在印度也参与进来了。日本及“四边机制”主导者美国试图拉拢印度早已不是秘密。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到访美国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演讲夸印度,称新德里是与日本有着共同价值观和战略利益的伙伴,日方将在双边和“四边机制”框架内进一步巩固日印合作。

但同时印度舆论也开始担忧,印度将被绑上美国的战车。实际上,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当中,印度同样积极参与。印媒指出,印度的战略重点与日本不尽相同,这也决定了两国步调难以始终保持一致。

中方表示:有关方应多做促进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本和印度在东京附近地区举行了首次联合空中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方应多做促进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延伸阅读

警惕!美日“藏军于民”

日美两国相互配合,调整自卫队与美军的兵力部署,给亚太地区不断制造不稳定因素。更令人警惕的是,两国扩大军事部署的动作越发隐蔽,甚至深入民间设施。

日本冲绳县石垣岛,原本十分安静的田地里回荡着建筑机械的声音。岛上正在建设陆上自卫队基地,预计今年三月完工。按照规划,未来石垣岛基地将部署可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的导弹部队。

日政府考虑

接管下地岛民用机场

石垣岛上的基地建成后,将与奄美大岛、宫古岛和与那国岛上已经投入使用的数座基地一起,组成日本在西南岛屿方向上的“基地链”。

另据《冲绳时报》16日报道,随着自卫队部署重心持续向西南方向转移,日本不仅新建了多座基地,还越发重视对现有民用机场和港口等设施的利用。近来,在岸田政府和自民党内部就出现了将下地岛机场管理权从冲绳县政府移交给日本中央政府的声音。

下地岛属于日本西南诸岛中的宫古列岛,行政上归冲绳县宫古岛市管辖。岛上建有一座占地面积达360公顷的机场,配备了一条长3000米的跑道,这也是日本全境范围内唯一一座用于训练民航飞行员的机场。

目前,冲绳县范围内常态化部署自卫队战机的只有那霸机场。《产经新闻》还特别指出,自卫队如果能够使用下地岛机场,除了能够降低风险,到中国钓鱼岛的距离也将比从那霸起飞缩短一半。

福冈民用机场里

“藏着”美军基地

目前日本全境的机场中,既有完全民用的机场,也有与自卫队合用的机场,还有可供美军飞机起降的机场。据日媒报道,在九州岛北部的福冈机场内,就“藏着”一座美军基地。

福冈机场1945年投入使用,距离福冈市中心仅5公里。基地入口处的“AMC”字样,指的是美国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该司令部负责指挥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等机型。日本国土交通省数据显示,2021年福冈机场是美军飞机降落频率最高的民用机场,达到“每五天一次”。

美军计划

在横滨部署登陆艇部队

在近日举行的一系列高层会议上,美日就商定,将“灵活使用民用机场和港口”,并进一步推动自卫队与美军共用设施。

横滨是神奈川县首府,紧邻东京湾,地处日本首都东京与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横须贺之间。据日媒报道,美方已通知日方,计划从今年春季开始在横滨北码头部署一支登陆艇部队。该部队由13艘登陆艇和大约280名美军官兵组成。《朝日新闻》指出,这批登陆艇能够在没有大型港口的岛礁等地靠岸,因此将用于向日本西南岛屿快速而大量地运送物资和人员。

不过,美军计划部署登陆艇的地点周边,就是当地闹市区,甚至包括车站和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引发民众不安。

综合CCTV4 央广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