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年度记者会:2022年最具悲剧性词语是“战争”

俄外长年度记者会:2022年最具悲剧性词语是“战争”
2023-01-20 08:10 成都商报 编辑:王扬

原标题:俄外长年度记者会:2022年最具悲剧性词语是“战争”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在莫斯科举行年度记者会,盘点2022年俄外交工作,并就乌克兰危机、俄西关系等热点问题阐述了俄方立场。

拉夫罗夫当天共回答了19个问题。现场媒体众多,也包括英国、意大利、希腊等西方国家的媒体。

■ 乌克兰危机

拉夫罗夫说,2022年最具悲剧性的词语是“战争”。美国及其追随者针对俄罗斯的“全球混合战”已筹备多年,而乌克兰危机就是其结果。西方国家声称没有在乌领土上与俄开战,而只是帮助基辅,这是在耍滑头。援助规模清楚地表明,西方国家在这场战争中投入颇多。

就俄乌谈判前景,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考虑西方提出的关于谈判的严肃提议,但目前尚未看到这样的提议。他说,有些人并不希望真的谈判,而是希望通过操纵这一问题尽可能延长这场战争。

■ 北约

拉夫罗夫认为,北约的活动已经不仅局限于欧洲大陆,西方国家还试图在印太地区建立针对地区国家的军事集团,比如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等,这对建立在平等、求同存异等原则基础上的地区合作机制和模式造成了破坏。

■ 对华关系

谈及对华关系,拉夫罗夫表示,如两国领导人所说,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相互信任、相互尊重,这正是国家间关系的理想形式。双方携手应对国际风险挑战,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舞台密切协调配合,积极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共建“一带一路”对接,这都有助于加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 “不友好国家”

还有一个插曲,记者会进行到约2小时45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最后两个提问机会?”拉夫罗夫说:“让‘不友好国家’的记者提问吧。”

“不友好国家?”扎哈罗娃闻言笑道,“那大家自行决定谁来自‘不友好国家’吧。”此话一出,举手的记者顿时锐减,还剩约10人挥动着提问牌。

最终,一家日本媒体的记者获得了提问机会。关于俄日关系,拉夫罗夫回答说,在他印象中,两国除了在东京和莫斯科互设的大使馆,已没什么接触。日本同其他对俄发起制裁的国家一样,冻结了对俄接触。俄方也注意到日方傲慢和挑衅的言论。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