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世卫回应了

独家!世卫回应了
2023-01-20 07:43 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张梦非

据当地媒体报道,泰国卫生部本月6日证实,该国检测出首例“德尔塔克戎”XAY.2变异株。该消息引发不少关注,有媒体发出“双毒合璧再升级?”的疑问,也有不少声音关注该毒株可能对中国国内疫情产生何种影响。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有限的数据,XAY.2变异株目前尚未被观察到有明显的生长优势,也未展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和更严重的致病能力,针对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保护措施也可适用于对该变异株的防护。

资料图

据泰媒报道,XAY.2毒株是德尔塔亚型AY.45和奥密克戎亚型BA.4/5重组而成的变种。1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说,XAY.2变异株于2022年8月31日首次在南非发现,目前在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监测到,2022年12月以来,在以丹麦为主的极少数的国家呈升高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2022年8月31日至2023年1月17日期间,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共接到来自不同国家提交的共456例XAY.2样本,“基于上述时间跨度来分析,这一数字是很低的”。

他表示,尽管有限的数据制约了严谨的分析,但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并未看到任何迹象显示XAY.2变异株有明显的生长优势,此外,该变异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严重程度也未显示出明显增加。

林德迈尔对记者表示,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监测该变异株和其他变异株,以便及时监测到该变异株有任何传播增强或临床严重性变化的迹象。不过,“截止目前,在XAY.2变异株上,我们尚未观察到上述情况。根据现有数据,XAY.2尚未成为任何特定地区或国家的主流流行变异株。”

针对XAY.2变异株,人们该采取什么样的保护措施?此前针对奥密克戎其他亚株的保护措施是否对XAY.2也有效?对此,林德迈尔介绍说,同样的保护措施继续对包括XAY.2在内的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比如包括加强针在内的疫苗接种、保持社交距离、在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改善通风、确保良好的手部和呼吸卫生等。

他尤其强调,目前的新冠疫苗继续对包括XAY.2在内的所有变异株引发的重症和死亡具有保护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在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说,近期泰国检出了德尔塔克戎毒株,该毒株国际分类命名为XAY.2。目前还没有关于该病毒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的能力等方面的足够的数据。

他表示,目前,我国尚没有监测到XAY.2变异株,相关部门将继续跟踪国际的动态,进一步加强我们国家的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监测,及时开展研判,现阶段仍需要强调要继续加强个人的防护,注意保持戴口罩手卫生、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入境人员入境后,如果要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时候,要做好健康的监测,必要的时候要及时的就诊。

另据泰媒援引泰国卫生部医学厅副厅长的话称,感染XAY.2的人没有经历严重的症状反应,并且已经从该疾病中恢复过来。他补充称,初步资料显示XAY.2的症状不严重,并且疫苗已显示出对其的防护作用。泰国卫生部称,该部门已经向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了XAY.2病例有关的信息。

随着新冠疫情发展形势的发展变化,有观点认为,新冠疫情或将逐渐向一种季节性、地方性流行病的方向转变。

“我们仍在了解新冠病毒。在它出现的第四个年头,它对我们来说仍然是新的。”对此,林德迈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世卫组织尚未观察到新冠病毒在温带地区展现出某种季节性的趋势,因为它在全年都可以传播。不过,新冠可能会像流感那样形成某种季节性的模式,“但现在情况还没发展到那一步”。

他表示,目前人们在继续研究新的疫苗,致力于研发出不仅能防重症和死亡、也能预防感染的疫苗。现在要对新冠会不会演变成一种季节性或地区性呼吸道感染、人们是否有必要每年接种疫苗等问题给出明确答复,还为时尚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