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着饭碗等春晚”2023年春节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温情“开宴”

“端着饭碗等春晚”2023年春节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温情“开宴”
2023-01-20 08:30 中国网 编辑:李晓玲1

“端着饭碗等春晚”,又是一年“年夜饭”。

2023年1月21日下午15:00-20:00,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节目中心策划推出的春节特别节目《一起年夜饭》,将在除夕当天为观众奉献一台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年夜饭大餐,展示美好生活,和全国人民一起“端着饭碗等春晚”。

2023年的《一起年夜饭》,由一场盛大的庙会贯穿全片,五个小时的陪伴精彩纷呈,犹如一场视觉、听觉、味觉兼备的“美食厨艺嘉年华”——庙会、歌舞、戏曲、美食、炫技一个不少,奥运冠军、各路明星、特级厨师倾情加盟。总台财经节目中心主持人:白影、王宇、刘仲萌、张静、靳强、章艳、孟湛东、周运、郭若天助阵各个摊位,成为劳动技艺的介绍人和推荐官,带大家沉浸式逛庙会,感受年味儿十足的“除夕大餐”。

温暖你,治愈你,谢谢你

兔年玉兔送祝福,萌宠萌娃聚一堂

今年的《一起年夜饭》特别制作了“谢谢你”的主题篇章,将吉祥寓意装进36道年节大菜里,只为“温暖你,治愈你,谢谢你”。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话”,串联36道新春大菜,展示全国各地不同特色的年夜饭大餐。如“年年有余”中,将选用祖国各地特色鱼类为主食材,用川鲁辽粤中最经典的烹饪方式烹制鱼类大菜。在“谢谢你”的“螃蟹宴”中,以螃蟹的谐音表心意。这些年夜饭大菜,不仅让人看起来眼花缭乱,更有许多美好的祝愿,让我们不仅可以吃到天南海北的螃蟹家宴,更从心底感谢身边的每个人。擅长做面食的四岁网络小达人还将现场制作花馍,更和来自北京的叔叔和山西的姐姐,共同诠释与家人相聚在除夕这天的温馨。

如果乖萌可爱的小兔子请动物朋友们来吃一餐年夜饭又会是怎样一番温馨有趣的场景呢?跟着镜头到小兔子家做客,感受超治愈的动物视角和专门搭建的兔子家园,近距离观看萌宠们的举手投足,一定会让你目不转睛、忍俊不禁。节目中,还有各路萌娃花式吃播,可爱度爆表。孩子的天真烂漫总能抚慰人心,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希望。

奥运冠军掌勺,世界杯主播献技

年夜大菜厨艺秀,温情家宴团圆饭

年夜饭的厨房里,萦绕着一年里中国人最珍视的温情与滋味。今年《一起年夜饭》的美食厨房,更特别邀请到多组明星嘉宾,他们将携亲朋好友,带上自己的年夜饭故事和厨房手艺,献上温情家宴,与观众一起过大年。

属兔的奥运羽毛球冠军张宁,携先生和女儿带来一顿让人惊喜的除夕家宴。“除夕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这次在《一起年夜饭》的厨房,张宁更将献上厨艺首秀,不仅精心烹制炸虾片、炸枣,更作为锦州人在现场烤制菜品丰富、味道一绝的锦州烧烤。擅长烹饪的先生,在接连展示德式猪排烧烤、意式海鲜两道西式大餐后,还会在张宁爸妈的场外指导下,完成土豆芸豆炖排骨——这道蕴含着张宁儿时记忆的佳肴。一边准备年夜饭的同时,张宁还将讲述在国家队时的春节记忆,分享现在与家人在一起的春节时光。

2022北京冬奥冠军徐梦桃,带着妈妈和老公来了一次全家总动员,体验了许多“第一次”:二十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结婚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家第一次一起上节目;妈妈“第一次”在节目中展示徐梦桃魂牵梦绕的酸菜馅水饺。“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留得住繁华。”品尝妈妈和老公精心烹制的美食之外,徐梦桃也会在节目中动情回忆自己参加比赛的心路历程和体育信念,让人看到冠军光芒背后的故事。

还有“世界杯三人组”——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主持人贺炜、马凡舒、邵圣懿上演厨房六手联弹。马凡舒上春晚前会吃啥?满嘴金句的贺炜到底会不会做饭?能说球会炒菜的绍圣懿又将在年夜饭上秀出怎样的厨艺?这三位刚转播完卡塔尔世界杯的主播来到《一起年夜饭》的厨房,下厨展示自己家乡年夜饭味道。

其中最擅长做饭的邵圣懿,用十种食材精心烹制一锅全家福,带来专业度极高的手打鱼丸、锅摊蛋饺,让人不禁感叹他是被主持耽误的好厨师。爱吃鱿鱼的马老师也秀了一把惊艳四座的麦穗刀,鱿鱼切得有模有样,辣炒出来的成品色香味俱全!从不下厨的足球主播贺炜,也在厨房里首次尝试制作自己的家乡味道“三合汤”。虽然手法生疏,但是这道家乡经典菜背后的历史、故事、传说,却是了然于心,张口便来。

姐妹的年夜饭和“父子”的年夜饭有什么不一样?演艺界的亲姐妹田歌、田岷一家,演员父子档洪剑涛、洪洋一家,将分别展示自己家的年夜大菜,和大家一起做年饭,吃年饭,乐享佳节美好时光。

欢声笑语逛庙会,吃喝玩乐享团圆

各路高手齐云集,热闹开怀迎新春

今年《一起年夜饭》的春节庙会依然红火热闹,摊位更是达到十余家,既有翻糖、鱼片画、粮食画等至臻至美的美食艺术境界,也有拔丝、颠勺、快速拔刀等炫技环节,令观者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如真切置身庙会般热闹非凡。

五谷杂粮也能作画?没错,在“粒粒皆风景”摊位,您将看到小小种子里蕴藏的丰富文化。山东省级非遗东明粮画制作技艺传承人韩国瑞,走遍祖国山南海北,收集两百多种种子,将这些种子因势利导,通过晾晒、炮制等手段让同样的种子也能焕发出不同色彩,并将它们用到合适的画作中。连种三年才换得的“红梅报春”、秋实图里的“硕果累累”、“万事大吉”的美好寓意……种子为基,粮安天下。丰收的喜悦,既裱在画里,更装在心中。用种子创意绘制的画作,也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攥紧中国种子”的理想,成为一份沉甸甸的精神食粮。

在“欢聚一‘糖’”这里,国际翻糖大师、2018年被评为世界上教授学生最多的翻糖老师杜超晶,将带来翻糖制作的水果、花朵和五花肉,与实物对比难辨真假。杜老师将在现场解密翻糖制作,还有翻糖教学,与大小朋友一同完成兔年专属蛋糕塔,送上甜蜜的新年祝福。

“渔舟唱晚”摊位邀请到号称“厨界巧匠”的黄娃子作为摊主,他从厨十几年一直磨练刀工,以刀为笔,鱼肉为墨,于盘中作画,呈现出栩栩如生、形神兼备的鱼雕画。不仅如此,其精湛刀工更是能将十几厘米的萝卜切成两米宽的大渔网,可称得上鱼雕妙手,刀下生花。

好吃不过饺子,除夕怎能少得了包饺子环节。“包你满意”便请来擀饺子皮大赛的冠军,和包饺子的高手,展示快速包饺子。同时意大利罗马比萨世界杯亚军还将展示意式饺子和比萨,精彩连连包你满意。

逛到“八面威风”,这里既有舞大饼的高手曹怀蒋,还有舞小饼的高手李锦福,一边甩饼一边跳舞,美食制作过程别有一番文艺风味。“出类拔萃”的摊主罗永华从厨35年,靠一道拔丝菜身显江湖,在他的手下“万物皆可拔丝”,拔丝在他的手里不光能做一桌好菜,还可以成为令人惊叹的绝技。现场他将登梯挑战拔丝步步高,还将挑战甜蜜长久丝不断,到底能拔多长呢?一起到节目中一探究竟。

相声民乐古彩戏,有说有笑有惊喜

云端连线同贺岁,唤起共鸣送祝福

琳琅满目的年货摊位之外,春节庙会上更少不了让人拍手叫绝的才艺表演。北京市曲艺团和北京市民族乐团将作为今年《一起年夜饭》的助场文艺团体,与登上春晚舞台的相声演员陈印泉创排一场新颖的民乐相声,更有六位饭小二吹拉弹唱,用欢乐串连整场晚会。

全国首屈一指的微缩艺术家西树,携手人民口技艺术家李卫与拟音师王磊,在庙会共同献上一出前所未见的表演——将微缩景观,传统口技以及现代拟音融为一体,把春联贴整齐,把美味端上桌,把幸福年送到千万家,给大家展现一出别开生面的除夕景象,唤醒千家万户记忆深处的新年共鸣。

中国古彩戏法传人李阳,带着其师父老艺术家“小荷花”班秀兰奶奶和徒弟赵芷卉,将通过古彩戏法为大家变出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呈现一场精彩绝伦且美味丰富的表演。现场还邀请到世界上拔刀入鞘速度最快的纪录保持者莫隐星落,凭借其0.54秒的速度能在瞬息间将水果一分为二,拔刀瞬间便可精准点燃火柴,挥斩仅凭刀风就能熄灭十根蜡烛,他将以特别的方式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由几名乖萌可爱的小朋友组成的“兔乖乖乐队”也来为年夜饭晚会添彩,他们不仅演奏了优美的乐曲,还为整场年夜饭晚会带来无限童趣。

此外,还有五位“京剧娃娃”将在晚会中用京剧演绎“吃戏”,这些传承国粹的小戏痴表演精湛,并带来经典唱段,一展国粹风采。

在《一起年夜饭》的舞台上,就连民族舞也少不了筷子盘子碗的加入。五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舞者,将携餐具为大家带来动感又张力十足的民族舞,让人一饱眼福。

烹饪不仅是柴米油盐,还有灶台上的颠勺艺术。作为庙会的压轴项目,节目邀请到两位颠勺界的“王者”展开男队和女队的较量,上演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颠勺男女大比拼”,更有整齐划一的锅勺舞展现出“锅勺迪斯科”的无限魅力!

晚会还将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展示全国各地的家庭准备年夜饭的场景,并将连线特殊岗位上不能回家团聚的人们,展现他们准备年夜饭的景象,共同呈现祖国各地年夜饭的喜庆气氛。从北方冰湖的冬捕,到春回大地的南国。节目外拍小分队,北到吉林查干湖,南到云南、广东、福建,为大家带来各地的新年气息。《一起年夜饭》用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带给全国人民新一年最美好的祝福。

卯兔贺岁,喜迎新春。“一起年夜饭”,这是每个中国人的温暖时刻。在这一顿年夜饭中,在饱含家的味道与温情里,我们沉淀过去一年的感触,蕴蓄来年的期许和力量。今年除夕下午三点,让我们继续锁定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一起“端着饭碗等春晚”,和和美美过大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