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有风的地方》:实现“治愈心灵”和“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去有风的地方》:实现“治愈心灵”和“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2023-01-19 08:00 北青网 编辑:李晓玲1

近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的田园治愈剧《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云南旅游热。“跟着许红豆吃大理鲜花饼”“今年春节一起来云南旅游”“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等相关话题词席卷微博、抖音、淘宝、小红书等各大社交平台上,从鲜花饼、乳扇等当地特色美食到悠然自得、惬意舒适的田园生活,让追剧的网友感叹每个瞬间都是自己“向往的生活”,剧集的热播让云南的风吹进了都市人的心头。

《去有风的地方》持续热播,让云南的风景、美食以及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走入观众视野,为云南旅游注入了新动能。飞猪发布消息称:《去有风的地方》开播一周,云南相关搜索量暴涨,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凤阳邑暴涨50倍。百度指数显示,“云南”“大理”百度指数峰值较一个月前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近4倍。鲜花饼、乳扇等云南特色美食在购物APP中搜索量连续7天持续增长,大理鲜花饼多次登顶淘宝热搜。

线上热度持续发酵的同时,大理线下热度同样持续攀升。据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订2023春节假期目的地为云南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的春节假期订单量增长238%,订单均价同比增长25%,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交易额及预计旅游人次排名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

在大理机场旅客方面,1月2日至8日,机场共保障航班运输349架次,环比增长25% ;旅客吞吐量达3.26w人次,已超疫情前10%以上,航班量及旅客量进入稳步复苏阶段。借着《去有风的地方》的东风和春节旅游黄金期,云南迎来了久违的旅游热潮。

《去有风的地方》能够推动云南成为春节预计旅游人次第一的热门旅游地,离不开剧中对云南自然风光、特色美食、非遗文化的精心呈现,也离不开对云苗村村民质朴真挚、热心善良的细致刻画。

剧中隽秀婀娜的自然风光与悠闲惬意的慢节奏生活,把郭沫若笔下“风花雪月古城开,洱海苍山次第排”的云南具象化地呈现了出来,用田园诗意的生活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微博话题#因为一部剧要去一座城#里充满了“新年愿望就是去云南”的声音。

一部分年轻人想要去云南,另一部分年轻人已经在云南扎下了根。《去有风的地方》中,有着以谢之遥为首的众多辞职回乡创业的青年,也有像黄欣欣一样深入基层点滴改变村民思想的大学生村官。

谢之遥借助农村电商,让鲜花饼、乳扇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网络走进千家万户,主动宣传助力木雕、扎染等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非遗商品打开了市场。黄欣欣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村民学会先进的经营方式,全身心帮扶农户脱贫增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在青春价值与时代精神的交融中,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与千里沃野的云南乡村实现了“治愈心灵”和“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