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水雪韵

滏水雪韵
2023-01-18 16:4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树上挂满银条,草坪也铺上了素装,整个河岸都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近日,市民发现一场大雪后的滏阳河河岸美丽如画,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滏阳河冀南新区段的河岸边。正在拍照的摄影爱好者裴先生说:“我今天特意带‘拍友’过来拍摄。蔚蓝的天空、雪白的河岸,我们在此连续拍摄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拍够。”

河里的河心岛上更是吸引了大批野生鸟类栖息繁衍。“苍鹭、翠鸟、斑嘴鸭等多种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时而翱翔觅食,时而翩翩起舞,太美了!”作为拍鸟爱好者,市民谢先生说,“这些年,随着我市滏阳河治理力度的加大,环境改善明显,使得越来越多途经邯郸的候鸟由‘过客’变成了‘留鸟’。”

“过去,滏阳河受到污染,邯郸人都不想在滏阳河沿岸居住。”谢先生说,“哪怕是外出打工的邯郸人回家过年,也不愿意到母亲河边走一走。”

为彻底解决“母亲河”存在的污染问题,2019年,我市筹划开展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市委市政府把修复滏阳河作为事关长远、生态惠民的重点工程。2020年,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清淤、修堤、治岸、美桥、兴业,经过三年的治理,如今的母亲河被装扮得靓丽多彩,犹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

“滏阳河河岸两侧已经成了市民的‘打卡地’。”谢先生说,他刚把拍摄的照片分享到微信群,就有20多个朋友点赞。他和“拍友”相约,春节期间再来这里,将拍摄的母亲河及沿岸美丽风景分享给更多的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文 通讯员 周景泽/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