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辛集:“真金白银”助企创新

新春走基层·新征程上看河北丨辛集:“真金白银”助企创新
2023-01-18 13:48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天 富心迪 张思瑶

春节临近,记者来到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设备仪器精密先进,研发团队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氢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的新技术研发,来适应市场需求。

“冬奥会的氢能源汽车上,就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空压机。”提到团队创新研发的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杨登峰满是骄傲。

坚持科技创新一直是这家企业在行业中领先的秘诀。近年来,这家企业在科技研发上下大功夫,先后获得授权专利83件,其中发明专利7项。每年的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10%左右,高新产品收入在70%以上,掌握了空气轴承、高速永磁电机等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

河北金士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红说,最近这几年,氢能源汽车越来越常见,公司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适应市场需求,每天都在“烧钱”。既要在新技术研发上加大持续性投入,又要满足企业现金流成为待解难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今年国家好政策持续发力,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进行政策辅导,让我们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王红说,“我们公司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1200多万元,由此减免企业所得税180多万元。”

面对金士顿公司提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项目部分研发费用是否可以享受政策”的疑问时,辛集市税务局和科技局联合对企业研发费用归集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汇缴期税务机关还对企业的辅助账进行把关,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王红说:“国家发给我们的‘优惠券’,我们都用到了提升产品设计水准、引进专业人才上,2022年公司研发立项10项,授权专利有39项,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了市场的拓展。”

“一对一”辅导、动态化管理、个性化跟踪……辛集市全面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第一时间帮助纳税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确保政策红利享受到位,真正将研发新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目前,辛集市投入研发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2022年前三季度,152户符合条件企业提前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同比增长198.04%,加计扣除金额7.15亿元,同比增长68.67%。

辛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建磊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辛集市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强政策辅导,加快政策落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发展动能。”

优惠加力,企业创新更给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辛集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缩影。为了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辛集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白皮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梯队,引导企业提升竞争力,为全力打造“六个辛集”提供创新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