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2023-01-18 13:46 邢台电视台 编辑:张梦非

停车位整齐划一,沥青路面靓丽平整,墙面干净整洁,雨污管道实现分流……2022年,我市181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涉及13个县(市、区),建筑面积120.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

本市连续5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心实事,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进一步提升小区的功能和品质,让群众住得更安心、更舒心。

“老房新景”焕新颜

近日,记者来到信都区烟草家属院小区,粉刷一新的围墙美观大气,新硬化的沥青路平展干净,施划的停车线整齐醒目。漫步院内,智能快递柜、邻里会客厅、儿童游乐设施、老年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于1997年建成的烟草家属院,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存在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如今,通过多项改造,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开元寺社区的邢台离职干部休养所小区,始建于1964年。该小区改造以来,完成了楼顶防水、楼体内外墙粉刷、老旧门窗更换、游园建设、雨污分流及路面硬化等工作,同时还在小区内加装了电梯,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

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加贴近民生,2022年,市住建局实施“8+N”改造模式,将雨污分流、屋顶防水、楼体整修、道路修缮、架空线路整治、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安防设施、环境绿化美化八项列为必改内容,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181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

襄都区军分区小区和信都区烟草局家属院被评选为全省优秀小区;襄都区军分区小区、眼科医院家属院和信都区烟草家属院、煤田家属院的改造设计方案被评选为全省优秀设计方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