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电动汽车最好“随用随充”

冬季电动汽车最好“随用随充”
2023-01-18 09:43 中国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广州最近气温急降,在寒冷的冬季,电动汽车迎来各种考验,充电时间变长,续航能力下降等一系列问题让车主们头疼不已。如何在冬季安全使用电动汽车?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为市民分享安全小知识,建议冬天电动汽车“随用随充”,这样充电效率更高。

选择温暖的停车、充电环境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日常停车还是充电,尽量选择比较温暖的环境(如地下停车场、封闭性车库等),这样可以提高电池组升温速度,改善充电性能。

冬季用车养成随用随充的好习惯。电动汽车熄火后电池温度较高,此时给仍保持温热的电池充电,可以有效提高充电效率,节省时间。需要注意的是,电动汽车如果长期闲置,应先充满电后再停放,且每隔半个月充一次电,避免出现亏电现象,影响电池使用寿命。充电前一定要检查充电设备外观和车辆充电口,确认充电线缆没有破损,充电枪和充电口没有水和异物进入。

如果遇上下雨天,最安全的是不充电。如果非充电不可,尽量在室内场所充电。在室外充电时,尽量选择地面较高点停车,避免车辆浸泡在水中,同时请使用防雨布等工具,为爱车特别是充电接口遮风挡雨。充电前确保充电接口、充电枪头没积水。充电完成后,将充电枪插回充电桩插枪口,移动时注意枪口朝下,方便下一位司机使用。

驾驶时尽量保持匀速行驶

如遇雨天天气,在车辆起步和加速阶段,切忌猛踩油门或刹车,以免出现打滑、刨地、甩尾等危险情况。保持匀速行驶,这不但能保证安全,更能减少刹车片的损耗和电量的消耗。

电动汽车依靠电池进行驱动,水能导电,一旦电池、电机进水,轻则车辆出现“趴窝”(故障发动不了),严重的话,还会造成短路自燃,威胁驾乘人员生命安全。

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池、电机在车辆中的垂直距离,一般高于汽车轮胎的“圆心”,电池、电机相对封闭,在物理空间上与积水之间有硬件阻隔。因此通常情况下,电动汽车在通过30厘米以下深度的积水是没有问题的。30厘米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相当于水漫过小腿肚的程度。

出行时提前规划好行驶里程,冬季气温较低,电池活性随之降低,续航里程一般会下降10%~20%,适度延长充电时间,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电量,保障出行的需求。

车主要定期在4S店或指定机构,对车辆线路、动力电池及电机等进行检查保养,避免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