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题材剧激励创新精神

创业题材剧激励创新精神
2023-01-18 08: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晓玲1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涌现出以《纵有疾风起》《风吹半夏》《大博弈》《大江大河2》等为代表的一批创业题材电视剧。这些作品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收获了大众口碑。尤其是描写普通人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创业故事备受观众喜爱。

回顾当下的创业题材电视剧,不少从热门行业和热点话题切入,以饱满的现实底色唤起观众相似的经验与记忆。例如,跨越不同年代的《大江大河》《风吹半夏》《星辰大海》,讲述时代浪潮中一个个普通年轻人热血又励志的创业拼搏故事;《纵有疾风起》中的男主人公在不惑之年组建公关团队,二次创业再出发;还有围绕老牌国企探索改革转型而展开的《麓山之歌》《大博弈》,均以真实的人物、鲜活的故事引发观众同频共振,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奋斗的艰辛,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思考时代变革中个体如何汇入集体、国家之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创业题材剧往往节奏快,情节紧张激烈,主人公如何在奋斗的过程中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完成自身的成长,是此类电视剧创作的一大看点。在近期热播的《纵有疾风起》中,一夜之间一无所有的唐尘在经历短暂的颓废之后,开启了“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创业之路,最终实现逆风翻盘,很好地诠释了“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败”的壮志豪情与理想主义情怀。他身上“不怕输,不服输”的韧劲儿与乐观的态度,激励着曾经或正处于迷茫中的人们,始终秉持对生活的热爱,在逆境中挑战自我,勇敢而坚定地前行。

除却个体励志的故事外,友情、亲情也为创业题材电视剧增添了不少温度,让观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纵有疾风起》中陷入困境的唐尘与哥们沙舟的友情好似雪中送炭,他们相互打气共同创业重新铸就人生辉煌;《风吹半夏》中许半夏与创业伙伴小陈、童骄骑组成的“钢三角”,上下一心,共渡难关;《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带领新团队并肩作战,攻坚克难迎来曙光。从他们身上,观众看到似曾相识的人与事,对友情、亲情、爱情,人生观、价值观均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察。

破风前行的奋斗之路,共同打拼的情感历程,逆流而上的乐观态度,一部部创业题材剧把握时代脉搏,紧贴现实生活,将积极向上的奋斗故事转化成当下观众能够共情的内在力量,催人奋进,展现出一幅幅振奋人心的创业图景。(孙晓美)


相关阅读